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專注堅持--瑞士技職教育體系

(光華雜誌 讀者投書)

貴刊八月號〈中英文國外版〉的封面故事提及台灣當前技職教育
體系所面臨的種種問題。曾經讀過介紹瑞士教育制度的文章,文
中有「瑞士技職教育舉世無雙」之說。因此我特地去找了關於瑞士
技職教育的資料,仔細研讀並向外子及數位瑞士友人求證資
料的正確性之後,覺得瑞士的技職教育的確有值得仿效之處。

瑞士有七百萬人口,但境內的大學及應用大學總共才十九所。
據統計,百分之七十的人完成中學學業之後就開始二到四年不
等、有固定休假、有支薪(薪水還隨實習的年資增加)的學徒生涯。
這是一個綜合基礎理論學習與專業技術訓練的優良系統,學徒
們實習告終要參加檢定,通過檢定後取得該專業的證照。舉外子
為例,學造紙的他在當學徒的時候,一星期中有兩天必須到學校學
習關於造紙的基礎理論,三天在造紙廠實地操作。學成入行之後,
造紙廠還不斷提供他在職進修的機會,並不是拿到證書就停止學
習了。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技職教育絕非為學業上低成就、無法順利
升學的學子而設。事實上,許多政商名人都是踏踏實實當過學徒
的。瑞士人不追求高學歷,在就業市場上「實力」與「實際工作經
驗」遠比學歷重要。而且職業沒有貴賤之分,我常在地區性的小報
紙上看到一些「賀學成」的啟示,比方:某家父母恭喜兒子拿到麵包
師傅證書,某家的祖父母賀喜孫女得到美髮師證書…等。在「唯有
讀書高」的台灣大概只有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才會有人刊登恭賀
啟示吧!

我的瑞士友人當中,絕大多數都跟外子一樣,是當過學徒、學有
一技之長的專業從業人員,有火車查票員、木匠、超市收銀員…等。
還記得有一次當超市收銀員的朋友談起她在實習時所發生的糗事,
我不經大腦思考就說出:「收錢這麼簡單的工作居然還要實習」!
話說出口才覺得自己太沒禮貌,正想道歉呢,朋友卻笑著說她去
實習前也有同樣的想法,不過實習期間真的讓她學到許多。

來到瑞士這幾年,我發現,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的,都十分專注且
堅持做好每個細節。我想,這就是學徒制的技職教育所訓練出來
的精神。瑞士人對每一種專業都尊重,廚師、銀行經理、司機、
美髮師…都是專業,沒有上下輕重之分,而這樣尊重專業的態
度即是使專業從業人員無怨無悔的在工作崗位上付出的支柱。

衷心期盼台灣的技職教育體系有更美好的明天,為台灣培育出
更多高素質的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