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8日 星期一

僑愛新鮮人感言

(瑞士僑訊 第四期 2004年5月)

來到瑞士已五年多,一直過得很不錯(跟我熟的人都知道),但偶爾會覺得就是少了些什麼又說不上來。自從今年二月加入僑愛之後,我真的是如魚得水,快樂得不得了!

向來就愛哼哼唱唱,從小到大參加了不少合唱團。到瑞士的第二年我就加入了居住當地的合唱團(當時我還不知道有僑愛),成了團裡最年輕的成員,同時也是唯一的外國人。雖然唱得還挺愉快,全團的人也都對我疼愛有加,但我們練唱的曲目從德、法、義、西、英、羅曼語到俄語都有,唱德文及英文歌時還好,其他時候我就覺得自己老在旋律跟語言之間掙扎,完全無法享受唱歌的樂趣,有一陣子竟提不起勁去練唱。缺席了幾次之後,關愛的電話連連,我才又開始去練唱,心想「還是去吧!畢竟大家都對我這麼好」。

去僑愛唱歌就大不相同了!全團都是可愛的同胞(福瑞、麗佳、千登世對我來說也算是同胞了啦),用自己的語言唱歌可以完全釋放情感(真爽),趁宜美老師沒注意的時候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迅速閒聊一下……我終於知道那個「好像少了什麼又說不上來」的就是這樣的感覺。每個禮拜五晚上我整理完隔天要帶的東西時,總會練唱一下,然後說「真~好~!明天又要去唱歌嘍」,我老公好多次「提醒」我說「欸!你是去教書順便唱歌的,不是嗎?」

一開始是這樣說的沒錯,不過現在真正讓我每個禮拜六乖乖早起、製作自己的便當(我是每餐都要好好吃的愛吃鬼)、告別親愛的老公跟兩個小寶貝、轉三次車到中文學校去的動力,其實是僑愛的練唱。不過在教書方面我可也是每次授課前都盡心盡力在準備教材的喔。

小插曲︰我教的幼童班一度因為人數太少而有併班的可能,在情況還不清楚時我就很清楚︰即使不教書了,我還是要去唱歌。還好後來確定不併班,我每個禮拜六大半天不在家才比較有正當性。更好的是,我親愛的老公說今後不管我是教書順便唱歌還是純唱歌,只要我快樂他就快樂。我說,等兩個孩子大一點,如果他願意一起來唱歌順便學一點中文(我強調的是那一點中文),那我肯定會更加快樂,這下自稱音癡跟中文白癡的他就皺眉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