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天使 -- 我的瑞士婆婆


這就是我的天使婆婆,手上抱的是安通

(人間福報 民90年8月29日)

剛結婚的時候,常聽到婆婆對我說一句話。由於當時我不會德語,
跟我那只會德語的瑞士婆婆還是語言不通的兩個人。後來我學了
德語,才知道她常對我說的是:你真是我的小天使!(Du, 
mein Engelchen!)

每當我為公公婆婆做一點小事,就會聽到婆婆以她一貫慈愛的
眼光及甜美的笑容這樣對我說。其實,我只不過是偶爾送束花
給婆婆或送瓶小酒給公公、偶爾陪婆婆逛街、陪公公看足球賽、
出去渡假時寫個明信片給二老、心血來潮的時候,請二老到家裡
來吃一頓中國菜。就這樣罷了,而且真的都是偶爾啊!不知從什
麼時候開始的,我竟成了街坊鄰居口中的「天使媳婦」。我想若是
在台灣,我一定怎麼也擠不進「好媳婦」的行列吧!

跟婆婆相處越久就越覺得,我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氣,才會有像她
這麼好的婆婆。懷孕初期,我嚴重害喜,婆婆幾乎每天早上十點
左右就會打電話給我說:「身體不舒服就別下廚了!想吃什麼告訴
我,我煮給你吃」。吃完午餐,她還會把一些已經煮好的東西打包
好讓我帶回家,解決了外子和我的晚餐。

在婆婆的照顧下,我輕鬆度過了難受的懷孕初期。我道謝時她總說,
三十多年前她懷孕害喜的時候,經常回家向媽媽“求救”。現在我從
台灣嫁到瑞士,離媽媽那麼遠,她「只不過」是代替媽媽,讓我可以
暫時依賴一下罷了。

婆婆為別人做事總說那沒什麼,說她自己「只不過」是剛好有時間、
「只不過」是隨手做做。而她的「只不過」就不知道使多少人受益
無窮了。最讓我欽佩的是,她十多年來每個禮拜探望鄰居的獨居
老婆婆,替她整理花園、陪她聊天(其實主要是聽老婆婆抱怨身體
的病痛及生活上的諸多不順遂,我跟著婆婆去過一次就興趣缺缺了)。
另外,婆婆還在社區的養老院當義工,也已近十年了。

婆婆眼中所見、口中所說,都是別人的良善可愛,對人對事都常懷
感激。眾人都覺得無趣或難相處的人,婆婆還是可以說出他們的
可取之處。許多複雜的事在婆婆手上似乎總能迎刃而解;真的遇到
解決不了的事,她會說上天這樣安排自有祂的道理。她永遠樂觀、
神態從容,讓人隨時見到她都覺得好舒服。

因為有婆婆,遠嫁異鄉的我不但從來沒有受過委屈,還跟在家的時候
一樣,是被捧在掌心的小公主。我要大聲對婆婆說:媽咪!你才是
真正的天使!(Mutti, Du bist ein echter Enge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