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瑞士人忙投票

(聯合報 民90年9月8日)
瑞士這個國家一向給人悠閒清靜、與世無爭的感覺;然而,你可能
很難以置信,全世界花最多時間在「投票」的非瑞士人莫屬。

一般民主國家都有的行政官員的選舉,瑞士當然也有,就不在此贅言。
比較特殊的是一年四次、花去瑞士人不少休閒時間的的全民公投,
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議題,在有定論之前都要聽全民的意見。

投票日的前一個月左右,瑞士人的信箱裡就會出現一個頗有厚度及重量
的信封,裡面裝滿了各黨派對重要議題看法的文宣資料,
還有「主角」——投票書,以是非題的方式讓投票人做決定。

比方,最近的公投議題有:「瑞士要不要加入歐盟」、「高速公路常
塞車的路段要不要增建線道」、「懷孕十二週以上、沒有醫學必要的
墮胎該不該合法化」、「市區之內的行車速度要不要限在時速三十公
里以下」…等等。

瑞士人用投票來決定的事之多之廣,已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像我
這樣嫁到瑞士的外國人,能不能在住滿五年之後拿到瑞士護照,
還得由我所居住的社區當中有投票權的居民來決定呢!還好我
入境隨俗,學習當地人逢人便請安問好外加閒話家常,又常做些
春捲、壽司、包子之類的小東西來敦親睦鄰,在社區內還算受歡迎,
外子因此對我拿瑞士護照一事總表示信心滿滿。

不過,真的拿到瑞士護照之後,唉!我也就必須開始忙投票嘍!

1 則留言:

  1. 呵呵,瑞士人投票真有意思耶
    雖然投票的議題都不是很大,
    卻都很攸關人民的生活耶,
    廣泛的聽取大家的意見,
    然後朝眾人的看法來執行,
    真的不錯!
    就像那個"投票要不要讓社區裡的外籍人士拿到瑞士的護照"這個議題我也覺得不錯耶,
    這樣更能保障居住的安全唷^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