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爸媽的洋女婿

爸媽的洋女婿 (人間福報 民90年7月6日)

「我們這個外國女婿有夠讚」!當我聽見爸媽人前人後這樣誇讚他們的洋女婿(即外子)時,這三年來心上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想當初,我心意堅決要嫁給瑞士男友時,爸爸沒有表達意見,媽媽的反應則相當激烈,甚至說出了「要斷絕母女關係」的重話。一向獨立自主的我,確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選擇,帶著未能得到雙親祝福的遺憾,隻身來到瑞士,完成婚禮之後定居下來。

婚後,在外子及公婆的疼惜與照顧之下,一直過得很幸福。雖然沒有按照父母的「原訂計劃」,找個條件相當的人結婚,但現在他們看到我過得這麼好,也應該覺得高興,可以放心了。

婚後第一次回娘家,因為不想給爸媽太大的衝擊,也因為不確定當初為自己的婚事「擅作主張」的我是否已得到原諒,只有我自己帶著當時八個月大的寶寶。天真可愛的寶寶果然成功的為我和媽媽之間搭起一座橋樑,為我們打破沉默的僵局。有一天,媽媽在閒聊時主動提到寶寶的爸爸、問起關於他的種種……我想,傻女婿見岳父岳母的時候終於到了。

外子的娃娃臉、尚帶稚氣的微笑、還有他那四聲不分的爛國語,把女婿第一次拜見岳父岳母的緊張氣氛一下子變得有點爆笑。也或許只有我一個人在窮緊張吧!外子的表現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幫寶寶換尿片、洗澡、刷牙、哄睡覺,一切都由他包辦。爸媽看他熟練的樣子就知道他並不是臨時做個樣子而已,再加上看到寶寶黏爸爸而不黏媽媽(真是說來慚愧啊),我可以感覺得到,爸媽漸漸開始喜歡這個洋女婿了。

爸媽除了開店還經營旅館,因為旅館的規模不大,所有的清潔工作都是自己來。外子一知道爸媽大清早起床去清理旅館,之後還要趕著回家開店,就主動說他要幫忙旅館的清潔工作。只要旅館有客人的隔天一大早,我還在睡夢之中,他就已經捲起褲管、在旅館內努力的刷洗浴廁了。左鄰右舍對這個洋女婿的表現都豎起大拇指來。大家都說:這年頭,這樣勤勞敦厚的女婿已經很難找了。

我真的好慶幸自己嫁給了這麼好的人。然而他的好,是我非常努力拋開所謂的「理想對象的條件」,純純粹粹看他這個人,聽其言、觀其行,好不容易才發掘出來的。

「三高」他只有身高符合標準,學歷、收入都很普通。向我求婚的時候,他還沒有自己的房子,開的是二手車,銀行存款不到台幣一百萬……他所有的「條件」都不符合媽媽或其他關愛我的長輩們為我的「理想對象」所預設的標準;但和他相處的感覺讓我深信他才是我真正的理想對象。我好多次問自己,「條件」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最後我終於聽見了自己心裡的聲音,下定決心嫁給他。

婚後,他的表現比婚前更好。他說,那是因為婚前我們聚少離多,他沒有足夠的時間跟機會好好疼愛我。至於他有哪些表現呢,簡而言之:他浪漫又踏實,他會在下班回家途中沿途摘些野花送給我,用不花錢的方式表達心意;他個性溫和又有耐心,從來沒有對我發過脾氣;他樂觀且幽默,我為某些事情煩惱時,他會勸我往好處想,還時常講笑話給我聽、逗我笑;他總是心存感激,不會認為我為他所做的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對於我的一些小毛病及偶爾突發的壞脾氣,他總是含笑包容……再寫下去就沒完沒了啦!

現在的我常會想起齊豫的一首英文歌,歌詞當中有這麼一句:雖然我們沒有什麼錢,我卻是如此深愛著你!(Even though we ain’t got money, I am so in love with you honey. ) 目前的生活再簡單不過,物質慾望降到最低,從不曾覺得缺少過什麼。我們都覺得能擁有幸福和樂的家庭,真的就夠了。


============================================

1 則留言:

  1. 星期天的早晨,來到這裡,"翻"到了這篇文章,
    又再一次的感受到您們的幸福^_^
    一個由幸福開始的一天,一定可以過得很開心
    謝謝Angela!
    也期待您們從巴黎回來後的遊記喔
    祝:旅途愉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