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乘著歌聲的翅膀 搭起文化的橋樑

(宏觀電子報 & 瑞士僑訊第五期)

在2003年四月的瑞士僑訊中刊登了瑞士僑愛合唱團團長徐淑芳寫
的一篇文章,她提到希望能讓僑愛合唱團跟瑞士當地合唱團交流。
她的一句「乘著歌聲的翅膀,搭起文化的橋樑」深深打動了我,
讀完她的文章之後我立刻就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
幫忙僑愛合唱團作歌唱外交。

由於我到瑞士後不久就加入了居住當地的合唱團(Gemischter
Chor Nunningen, 簡稱GCN),所以馬上就萌生了讓僑愛來和
GCN交流的想法。但是要怎麼開始交流呢?

老天爺真是對我太好了!正在傷腦筋想辦法的時候,我們GCN
的團長在練唱的休息時間宣布,GCN輪到主辦04年瑞士西北部
Thierstein-Laufental地區的合唱比賽,而且2004年六月
適逢GCN創團25週年,合唱比賽將跟團慶合併在同一天
(6月12日)舉行。團長說他廣徵各方意見及想法,一定要讓
「那一天」不同凡響。良機不可失!我馬上就向團長提出我的
想法,極力為僑愛合唱團爭取和瑞士合唱團交流的機會。很
慶幸,團長非常爽快且高興的接受了我的提議。

當時我對僑愛所知實在有限(只知道團員大多來自台灣、是伯恩
中文學校的老師或學生家長,練唱地點就在伯恩中文學校內),
也一直還沒機會聽僑愛演唱,但一直存在著莫名的好感,很想加入;
只是我住的地方離中文學校太遠(整整兩個小時車程),
兩個孩子又還小、很黏我,加入僑愛的小小心願就一直只能
在心中擱著。巧的是,去年底伯恩中文學校校長林麗珠問我
是否願意去教書,帶兒童初級班,由於教書算是我的老本行
(在台灣的時候我是兒童美語教師),加上能夠趁教書之便
參加僑愛,我毫不考慮就說「豈止願意,十分樂意」,
就這樣我終於如願成了僑愛的一員。

開始到中文學校教書、參加僑愛的練唱之後,時間過得超乎
想像的快,感覺六月好像突然冒了出來,令人有點措手不及。
6月12日一步步逼近,同時身為僑愛及GCN的團員,有數不清
的事要做,還好有外子、公婆及朋友們,從活動前的準備工作
到活動後的善後工作都無怨無悔的鼎力相助,才使得僑愛
合唱團的Nunningen 文化交流之行一切順利而成功
(Heinz, Vati, Mutti, danke schön! 
筱筠、碧華、世宜,真的謝謝妳們了)。當然,
淑芳團長、宜美老師以及僑愛全體團員也都功不可沒。

當天下午在教堂的合唱比賽後,僑愛壓軸演唱了「聞笛」及
「相思雨」,因在場聽眾的掌聲熱列不斷所以又追加演唱了
「明天會更好」。晚上的GCN 25週年團慶中,僑愛除了自己演唱、
和GCN合唱,也表演了傳統舞蹈「迎春花」,所有表演都博得
滿堂喝采。另外,以美食來進行文化交流的「台灣小吃店」
裡擠得水洩不通,炸春捲及啤酒供不應求。而用毛筆幫瑞士人
寫中文名字的「文化小攤」也吸引了不少人(整晚揮毫的美玲,
辛苦妳了)。

6月14日的巴賽爾地區日報(Basellandschaftliche 
Zeitung)以不算小的篇幅報導了僑愛合唱團到Nunningen演唱
的事,對僑愛的演唱評價頗高,除了拿僑愛跟世界知名、
被喻為「天籟」的女歌手「恩雅」相比擬,還說僑愛演唱的歌曲
極可能在瑞士廣受大眾喜愛。而6月17日的地區週報
(Wochenblatt)中更出現了僑愛在Nunningen演唱時的照片,
照片下的注解是這樣寫的:「來自台灣的僑愛合唱團以異國風
十足的溫柔旋律驚豔全場」。雖然僑愛「來自台灣」的說法
不甚正確,畢竟團員都居住在瑞士;但僑愛這次的演出
肯定是成功的,也絕對為台灣爭了一口氣。

這次活動圓滿結束了,但我想,僑愛「乘著歌聲的翅膀,搭起文化
的橋樑」現在才正要起飛。今年十一月底,僑愛將在伯恩及
歐藤(Olten)開唱,我有信心,在淑芳團長及宜美老師的帶領下,
僑愛將會安安穩穩的飛得更高更遠,以美好的歌聲
讓更多瑞士人認識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