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瑞士美食之旅

在台灣提起瑞士美食,「起士火鍋」肯定是多數人最熟悉的一道,而且甚至已經
演變出合乎台灣人口味、瑞士人看了搖頭的新吃法了。我許多在台灣的親朋好友
對於瑞士起士火鍋的正統吃法都興趣缺缺,「光是用麵包沾融化的起士有什麼好
吃的」,這樣的話我已聽過不知多少次了。我的瑞士老公對於台灣親友們的「批評」
很不以為然,覺得把千奇百怪的各式食材放進起士鍋中簡直是「徹底破壞起士鍋藝術
的粗俗行為」(這麼強烈的言辭還很少出自我溫文儒雅的老公呢)!然而,起士火鍋
之外的瑞士美食才豐富又耐人尋味呢,所以瑞士起士火鍋吃法之爭就此打住吧!

瑞士有德、法、義、羅曼四個語區,飲食習慣及內容在各語區內自成一格,各有各的
名菜及特產。先從我熟悉的德語區說起吧:巴塞爾的櫻桃麵包蛋糕(Kirchenbrottorte)、
蘇黎世的奶汁嫩牛柳(Zürcher Geschnetzeltes)、阿爾高的紅蘿蔔蛋糕 (Aargauer
 Rüeblitorte)、沙夫豪森的洋蔥派(Schaffhauser Bölledünne)、中部阿爾卑斯山區
的焗通心麵 (Älpermagronen)…等。

往西走,到法語區來看看,有日內瓦湖區的紅酒湖鮭、弗來堡的起士火鍋、奈沙特爾的
葡萄派、侏儸地區的奶焗櫻桃…;南部義語區的飲食習慣深受義大利的影響,名菜有
美樂紅酒燉牛肉(Brasato al Merlot)、野菇燉飯(Risotto ai funghi)、牛肚湯(Busecca)、
玉米糕(Polenta)…等;東南部地形險峻的羅曼語區以大麥湯(Bündner Gerstensuppe)
最為有名,家家戶戶都有不同的配料跟煮法。

綜觀瑞士各地名菜名點,不難看出其靠山吃山靠湖吃湖的特性,各地居民善用當地當季
盛產食材,烹製出一道道獨具特色的地方名菜。然而有些菜,在飲食文化如此多元的
國度裡,已經深入各個角落、征服全瑞士人的胃,幾乎沒有人會提到或在意她的發源
地了。有「國菜」之稱的馬鈴薯煎餅(Rösti)發展出的「版本」已經不計其數了,比方:
加了培根的伯恩版、加了洋蔥跟起士的中瑞士版、某名廚自創加了紅蘿蔔絲的健康版…。

另外,有許多食物是和地方節慶緊緊依存的,只有特定時間特定地點才吃得到,美食
配上濃濃的節慶氣氛,讓人覺得今年吃到了真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