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9日 星期六

請記得繳狗稅

(聯合報 2001/6/3)

最近在社區的公告欄上看到這樣一則告示:「養狗的人請記得繳交九十瑞郎(大約台幣一千八百元)的狗稅(Hundesteuer)。」這可說是我聽過最奇怪的稅了。

問外子,狗稅做什麼用?他說因為狗也享用許多公共設施啊!沒錯,在瑞士的公車、火車、電車及船上,你常會看到狗乘客,牠們可是跟人一樣需要買票的喔!只不過牠們比人占便宜,不論狗齡,一律半票。在許多平價消費的餐廳、商店,也都會看到狗。

在瑞士,你幾乎不可能有「狗屎運」。是瑞士的狗兒都很有教養,不會隨地便便?非也,事實是:瑞士的法律規定,狗主人必須隨時隨地,隨手清理狗兒的便便,然後丟到專門收集的地方(Robidog)。下次你有機會到瑞士來,仔細看看,一定會發現到處都有綠色的、長得像垃圾桶的Robidog,這就是用狗稅來設置的公共設施。

前些日子外子陪我回台灣探親,晚上常被屋外流浪狗的叫聲吵得難以入眠。有一回外子實在不耐煩了,對我抱怨:「都這麼晚了,外面那些狗怎麼還不回家嘛!」我說,那些狗根本就無家可歸啊!從台灣回到瑞士,我多方查證,結果發現瑞士沒有流浪狗。 希望不久以後,台灣的狗兒能跟瑞士的狗兒一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