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4日 星期四

小寶寶做家事

(人間福報 2001年7月15日)

你相信小寶寶會做家事嗎?若非我親眼看見,我幾乎不敢相信,我那才一歲多的寶寶居然已經會做不少家事了,而且還樂此不疲。

只要爸爸吆喝一聲,不論寶寶在哪裡、正在做什麼,都會馬上飛快的衝到爸爸身邊,嘴裡還不停的唸著 “Helfen! Helfen!”(德語:幫忙),要幫爸爸的忙。

他會把髒衣服塞進洗衣機(瑞士一般的洗衣機都是滾筒式的,高度正好適合寶寶),會把洗乾淨的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放進曬衣籃,還會把衣服一件件從籃子裡拿出來給爸爸曬。

他會給客廳裡及陽台上的花澆水(必須爸爸抱著他才澆得到),會撿起地上的枯花、落葉,聽爸爸的指示把它們丟進有機物回收桶。他會在飯前和爸爸一起在餐桌上擺好刀叉,喜歡站在椅子上跟爸爸一起洗碗,喜歡學爸爸擦窗戶,也喜歡和爸爸一起用吸塵器清地板。

每次寶寶和爸爸一起做家事,家裡總是充滿父子倆的歡笑聲,雖然偶爾也會傳來碗盤「不幸」落地的碎裂聲,或是寶寶幫了倒忙時,爸爸的一聲長嘆 “Oh! Nein!” (德語:噢!不!)。

我開始反省:我做家事時,總因為想儘快完成、怕寶寶礙手礙腳,更以「安全第一」為由把寶寶隔離,這樣是不是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以及和媽媽一起做事的樂趣?況且寶寶真的已經可以幫上一點小忙了啊!

堪稱「家事十項全能」的外子常說:我們大人千萬不可以小看任何一個小寶寶的能力,沒給他嘗試的機會、不好好帶領他,怎麼能知道他有沒有能力?當我誇讚他很能幹時,他總謙虛的說,那只不過是因為從小有爸爸媽媽帶領著他做、讓他自由嘗試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