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8日 星期一

好歌聲無國界

(人間福報 2001年8月9日)

一向喜歡邊工作邊聽音樂,某天下午,我把客廳裡的音響音量開大,好讓正在陽台上種花的我能夠聽得見。耳朵裡不斷飄進鄧麗君柔美動人的歌聲,想像著不久之後陽台上即將可見的花團錦簇,心情好得忍不住跟著鄧麗君哼唱了起來。

突然,門鈴一響,打斷了我的享受。打開門一看,是住在樓下的太太。我心想,糟了!沒多久以前,我有一天晚上十點多登門抗議她兒子的搖滾音樂太吵,這才認識了她。

樓下的太太說:「不好意思打擾您。您現在聽的音樂…」

「對不起!對不起!太大聲了是嗎?我馬上去把音量關小」。我沒等她說完就心虛的這麼說。

「不是的!我剛剛在整理花園,聽到您放的音樂,雖然我聽不懂,但覺得旋律及歌聲都好聽極了。能不能告訴我專輯名稱?我一定要去買來聽」,她說。

我說:「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您在瑞士恐怕買不到喔」。

在她的央求之下,我把幾張鄧麗君的CD都拿給她看。聊了一下關於鄧麗君的歌和她的生平,樓下的太太跟我要紙筆,寫下了她在CD封面上看到的 “Teresa Teng”,「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找到她的唱片了」,她說完就告辭了。

幾天後,樓下的太太又來按門鈴,說她找遍巴賽爾(瑞士第二大城)市區的唱片行,結果是一無所獲,也沒辦法訂購,唱片行的人甚至沒聽過“Teresa Teng”這個名字。她一臉期待的看著我,問我願不願意割愛?

我還在考慮著,就聽到她很體貼的說:「我想,Teresa Teng 對您來說是家鄉的一部份,就當我沒問好了。這樣吧!以後您聽Teresa Teng的歌時,一定要記得把音量加大、窗戶打開…」

她還沒說完,我就被她感動了,馬上拿出在陽台上種花那天聽的「淡淡幽情」送給她。

真高興來自台灣的歌聲能打動我的瑞士鄰居!在台灣,談起麥可傑克遜、瑪丹娜等歐美的巨星,幾乎無人不知曉;但紅遍亞洲的鄧麗君在歐洲卻沒沒無聞。希望有一天,台灣的音樂也能在歐美普遍起來。

1 則留言:

  1. Great to know!I am also!* fans* of Teresa Teng:-)
    I am now living in Switzerland,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