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Angela 的幸福"煮"義

不知道為什麼會給人「Angela只吃西餐」聯想,但是已經有好幾位
熱心的
網友問:「你老是吃西餐吃不膩嗎」?事實上,每天中午
幾乎都非吃
米飯不可呢!因為中午老公不回家吃午餐(瑞士有許多
家庭的男主人是
天天回家吃午餐的),我不必考慮他的喜惡,自己
跟兩個孩子想吃什麼就
煮什麼。長久以來 Angela 的廚房中午上
中菜,晚上就出西餐,一家四口
誰也不用遷就誰的口味。

 


Angela的奇摩網頁中有一篇題為「我的幸福『煮』義」的文章,
可能這裡的網友還沒讀過,現在貼在下面了,各位就可以知道
Angela還是深愛家鄉味的。


我的幸福""

 


"人都有嚮往遠方的毛病"
已不記得是在哪裡讀到這句話但我得承認我病得不輕。 

 


在台灣的時候,我熱愛西餐及西點,也超愛日本料理及和菓子,
知道哪裡賣的好吃之外,我還不斷研究食譜並動手實驗,希望自
己也能做得一樣好吃,實驗的成果就和朋友們分享,所以跟我熟
的人幾乎都嚐過我的西式或日式餐點。

 


98年嫁作瑞士人婦之後,為了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我像海綿吸水
一般,
拼命學習瑞士家常菜及各種麵包和糕點,老公吃得高興,我
也大有成
就感,好不快哉!突然有一天,我面對著自己費心煮好的
豐盛晚餐,
面對著「埋頭」大吃並讚嘆連連的老公,自己卻完全沒
有食慾。想念
著白米飯上面淋著姑姑的滷肉燥,還有回鍋肉、炸鱈
魚、滷牛腱、涼
拌雞絲…。

我知道,我「嚮往遠方」的老毛病又犯了,只是這次病得更重,因為
這次的「遠方」不只是「遠方」,還是「故鄉」。於是我才開始在我
的瑞士小廚房裡做起了家鄉味
,為我自己

 


那是99年初夏的事了。五年多以來我在小廚房裡「實驗」無數,手邊
食譜一修再修,直到成果讓自己這張挑剔的嘴滿意為止。老公偶爾
會抱
怨我待在廚房的時間太長,但大部分的時候,他是驕傲的:「我
老婆的
春捲沒人比得上」、「我老婆的炒飯、炒麵比中國餐館的好吃
~ 多了」、「我們家的Zopf(
瑞士人週末假日吃的麵包,型如辮子)
比麵包店的好吃」他說的都是實話。我的西餐,不用多說,他愛極了,
不過直到現在他能接受的中式食物還是侷限在炸春捲、炒飯、炒麵、
煎餃(水餃他還不愛吃呢),
我所愛的家鄉味,只要其中有香菇、
竹筍、蝦米或海鮮類,他是一概不
碰的。

 


向來喜歡把好東西跟身邊的人分享,老公不捧場,我只好「向外發展」
還好認識的同鄉朋友越來越多,我做的家鄉味不愁沒去處。漸漸的,我竟
成了許多朋友口中的「瑞士傅培梅」(其實要向傅女士學習的還非常的
多),朋友想吃什麼不會做,就會向我要食譜、或來個即時電話教學、
也有人乾脆付材料費要我做。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居然賣起了
饅頭、包子、肉粽、月餅、鳳梨酥、麻糬、滷肉燥、油飯、滷味……
這是我始料未及卻樂在其中的。

原本只為自己一解鄉愁,後來看朋友們吃我做的東西時臉上幸福的表情、
聽朋友們口中發出的讚嘆,讓我下定決心推廣幸福「煮」義,讓越來越
多人從美食中體驗幸福。

 


這個部落格的產生便是推廣幸福""義的進一步做法,因為台灣市面
上好像還沒有介紹瑞士菜的食譜書籍,且許多人提到瑞士菜除了瑞士的
起士鍋之外一無所知,
Angela覺得有點可惜,於是決定把一些做法簡單且

容易買到材料的瑞士菜介紹給大家,瑞士除了起士鍋之外還有許許多多
耐人尋味的家常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