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京都與我

這篇可算是"陳年"的文章了,
1997年TO'GO旅遊雜誌徵求"出國旅遊會寫明信片給自己的人",
Angela 就是其一,於是寫了以下的文章: 


(TO'GO旅遊雜誌 1997年8月)

從來不曾如此迷戀過一個城市,第一次遊京都,她那令人驚歎的細緻柔美
便深深吸引了我。對我來說,京都的魔力更在於她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

第一次被誤認為日本人,是在京都三年坂的一家小小禮品店,店主是個慈
祥的老婆婆,跟她聊了一下之後,她問我從哪裡來,我答:「台灣」,她
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還直說我怎麼可能不是日本人。

我的第一個日本朋友—紀予子,是京都人。我和她是在美國遊學時認識的,
之所以會認識也是因為她誤以為我是日本人,一開口就用日語請我幫她的
忙(她的鑰匙卡在宿舍的大門上拿不出來),我先幫了她,事後才用日語告
訴她「我不是日本人」。就這樣我們變成朋友,至今五年了!

漫步在京都街頭,我總是能夠輕易穿梭在古趣盎然的小徑之間,驚喜地
發現一些可愛的小東西及美味可口的小吃、和菓子。「或許前世是日本人
吧!」這是紀予子的結論,我也常這樣想。如果我前世真是日本人,應該
就住在京都,說不定那時候就已經認識紀予子了呢!

每次到日本,總要留幾天悠悠閒閒的在京都遊蕩,不訂計畫、不看旅遊手
冊,隨興所趨、隨興所至。每次都有新的發現、新的讚嘆、新的感動。距離
上次的京都遊已有一年,我知道很快的,我就會再「回去」看一看。



2005年的現在回頭看這篇文章,不禁又開始「想家」。其實2001年初夏,
我趁回台之便,興沖沖帶著老公和一歲半的Anton又去了一趟京都。美景
依舊,只是自己的日語退步許多,加上老公抱怨物價太高還老唸著「這裡
不過是比台灣乾淨整齊、交通方便一點、古蹟保存得好一點罷了」(言下
之意是不太值得一遊),感覺已完全不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