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溫暖 (寫於八八風災之後)

從上星期台灣南部各地傳出災情一直到現在,很多朋友和網友陸續捎來問候與關懷,讓我滿心溫暖。

娘家在高雄甲仙,和娘家的家人失聯那幾天,因為擔心也因為心疼,掉了數不清的眼淚,連續幾晚無法入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夢中又出現滾滾黑水帶走甲仙大橋的畫面。


上課的時候,我的瑞士學生們一眼就看出來我哭過,詢問原因之後,安慰我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我聽了卻再怎麼也忍不住眼淚,在學生面前哭了起來,幾位學生馬上前來抱住我、拍我的背安慰我。現在想想,除了感謝學生的溫暖情誼,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在朋友的熱心幫助下,八月十一日收到一張圖片,上面顯示娘家所在的地方只是因為土石流造成斷水斷電又斷訊,但基本上安全無虞。隔天朋友通知我,她已收到哥哥發出的簡訊,說全家都很平安,心頭重擔這才放下。但是家裡的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試了好多天,終於和媽媽用手機通話了。聽到媽媽的聲音時,心中是無比高興的,但不知不覺我又淚流滿面了,還沒開口問家裡狀況,媽媽先說: 「幸好你們都已經回瑞士了」!雖然很能了解媽媽為什麼那麼說,但對我來說,經過幾天失聯的煎熬,最應該慶幸的是家人都沒事!

知道家人都平安之後,終於能好好睡覺了,但接下來的幾天,當我看到災區照片,還是無法不掉眼淚,很想為家鄉的災民做一點事。昨天在博物館寫書法的時候,跟館方的人說起家鄉的事,他們馬上說可以在我寫書法的桌上放置募款箱,為家鄉的災民募款,我心中真是感激又感動。

昨天,我一如往常為訪客寫中文名字或他們想要的字,他們要拿我寫好的字時,我會請他們捐一點錢給台灣的災民。感謝館方人員的溫暖,感謝慷慨捐款的博物館訪客 ,只可惜昨天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大多數人都到戶外享受陽光去了,來博物館的人並不多。不過,接下來幾次去博物館寫書法時,我都會繼續為家鄉災民募款。

能付出就是有福,有福就該付出。幸福如我,一定要盡我所能,送出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