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活的博物館



瑞士 紙 博物館(全名:造紙、書寫藝術及印刷博物館)
http://www.papiermuseum.ch
位於巴塞爾舊城區萊茵河畔, 是個不折不扣的活的博物館。

暑假某日,孩子們在博物館裡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那裡除了可以看到傳統造紙過程,

還可親自做紙(排隊等著做紙的通常是小孩),
三層樓的舊式農莊建築裡,每層樓都有可讓人親自動手參與的活動,
比方: 用羽毛筆寫字, 做印章, 印製紀念卡片......等。

博物館的二樓有個書寫藝術與歷史專區,
我們去參觀的時候有位先生在那裡幫人用各種漂亮的字型寫名字,
他用的是筆尖像鋼筆而筆桿看來相當古老的羽毛筆,
寫出的字體真是美極了。


從下星期天( 10月28日)開始,我將正式成為博物館的義工,
在博物館的書寫藝術及歷史專區寫書法

館方的構想是把寫書法當作館裡的"活的展示",

我只要坐在那裡寫字供人參觀即可,
如果有人要我幫他們寫名字或一些喜歡的字句也可以。

以後每個月有兩個星期天下午,我會在館內展示書法藝術,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為中華文化做宣傳,
雖然目前我寫的書法是"遠觀尚可,近看有待加強",
但我會不斷努力練習, 希望能越寫越好。

以下是我最近寫的朱熹的觀書有感,也是我最近的心情寫照



(記得有位書法高手Winny曾在我這裡留言, 還請Winny多多指教!)
)

11 則留言:

  1. Hi, Angela

    寫得很棒啊,我都忘了怎麼拿毛筆了
    下次再練草書,那更唬得外國人團團轉了
    呵呵

    希望這工作順心又愉快唷

    回覆刪除
  2. 我居然看見我的名字吶!好開心喔...:)
    but, 您太台舉我了!高手不敢說,很願意一起學習
    上了大學已經很久沒動筆了,看了您的作品
    深刻的喚回我對書法的熱情

    我覺得您寫得還蠻工整的
    味道有點像顏真卿的建中告身帖
    粗細差異非常明顯,筆畫屬於圓潤

    您好像明年四月會回台灣吧?!
    或許我可以送您一本字帖
    再代煩Claire(Prof. Pan)拿給您:)

    回覆刪除
  3. 哦!好漂亮!
    好工整、秀麗的字。
    還有,好帥的安通哦!

    回覆刪除
  4. Angela
    我支持你
    義工工作真的好開心
    而且可以找到很多快樂泉

    留下好多美好回憶
    練習書法可以培養一個人
    的耐性
    因為自從 E-MAIL 出現之後
    已經少用了手寫
    真的要好好鍛鍊多點書法
    因為感覺已經有時候有些
    字已經忘記怎寫啦

    回覆刪除
  5. 金印
    ──謹贈夢蝶先生
    我在重慶南路的時候
    武昌街口有個小小書攤
    書攤主人靜謐安祥
    像是時光隧道走出
    古山古水裡的人物

    有時見他端坐寫字神情貫注
    擾攘的市聲彷彿
    被摒於隱形的隔音玻璃帷幕
    有時見他閉目養神寧靜肅穆
    自自如如若街上一座靜物

    不知何時
    主人不見書攤也消失
    這武昌街像少了顆鎮街金印
    喧嘩吵雜不再安寧 79.02.06中央日報副刊

    ──這是知名詩人周夢蝶於民國六、七十年代的獨特寫照,由於我曾在重慶南路
    書店街工作,所以得見斯景,也記錄了下來。今知妳要在博物館做義工寫書法,
    特提出分享分享。只是,你會呈現什麼樣的場景與氛圍呢?真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6. Angela學姐:
    合唱團和新的義工活動,都是您所喜愛的,但因為時間的考量,必需兩者擇一,要做下選擇前是非常兩
    難的,我很敬佩學姐唷!參與另一項新活動,可以擴展不同的視野,做不同方面的學習,不過要割捨舊
    愛,也是很不容易的!您真的好棒啊^_^ 您的生活積極又充實,是我學習的榜樣

    回覆刪除
  7. 寫得真是好
    很賞心悅目
    很喜歡呢
    是很有意義的新挑戰
    很佩服妳!!!

    回覆刪除
  8. 這也算是學以致用了,現在在台灣很少有機會能把書法意義化。就你所言
    這就是宣揚我們的文化。就像我學生Winny他之前參加百萬圓夢計畫就是
    要到瑞士以寫書法的方式,替外國人寫下他們的名字之類的。很可惜這項
    競賽總是讓設計系學生獨占鼇頭。那你算是實現了我學生的夢囉!他應該
    也會很高興。Winny你會回高雄嗎?到時就把字帖給我,我再轉交給
    Angela。這真是奇妙的連結!

    回覆刪除
  9. Angela的書法好專業:)

    回覆刪除
  10. 那間博物館我有"經過"一次耶!
    是去河岸旁邊的餐廳吃飯時候看到的
    當時我跟歐季桑說"造紙是中國人發明的喔!"
    也說有機會要去博物館看看
    既然你在那當義工,我更是要去那走走
    看看博物館,看看妳 ^_^

    回覆刪除
  11. Hi Angela,
    第一次留言. 你的字寫得很工整, 很漂亮!
    我現在也開始在國際學校教學生寫書法.
    其實自畢業以後, 我也丟下書法好一段日子, 已經生疏不少.
    不過, 對於書法, 還是有一些很特別的情感.

    謝謝上面那位的分享
    "擾攘的市聲彷彿
    被摒於隱形的隔音玻璃帷幕
    有時見他閉目養神寧靜肅穆
    自自如如若街上一座靜物"...
    寫字人那端坐寫字時貫注的神情,
    實在是很有意思的畫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