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此"Ratatouille"非彼"Ratatouille"


(10月25日晚餐: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煎雞排, 我搭糙米飯及沙拉,
       老公及小孩則是搭配剛出爐的全麥麵包及沙拉)
上週末音樂營的餐點實在不錯, 連我這挑嘴的人都覺得物超所值
有一餐的配菜是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上桌之前就已經香氣四溢, 讓人食指大動

那一餐,麗佳媽媽和我們同桌, 上菜之後, 
她一臉幸福的樣子, 吸了口氣說: "啊~ Ratatouille"
安通馬上問 "在哪裡?"
原來安通想的是這個月初才在瑞士上演的動畫電影
我們在巴黎迪士尼的時候看過它的精采預告短片

                                       (圖片來自網路)

安通問畢, 麗佳媽媽用叉子指著盤子裡的燉菜答說: "這就是Ratatouille啊!"

突然又想吃這道菜, 但是天氣好冷,我懶得出門採購,
就用家裡有的材料來做吧(反正只少了茄子及新鮮香料)! 
很久以前讀過這道菜的詳細介紹, 說是搭配白白的法式長棒麵包最對味,
是道冷熱皆宜的健康輕食,而且做法簡單又營養豐富喔
因為家裡也沒麵包了, 於是做個加了小麥麩皮的全麥長棒麵包
時間控制得不錯! 老公下班回家後麵包已出爐且放涼, 燉菜也好了

以下的食譜是完整版 (食譜來源: 瑞士食譜書 Tiptopf  )

材料及做法:

1. 深鍋中燒熱一大匙橄欖油
2. 一個洋蔥兩瓣大蒜都切碎 入鍋爆香
3. 法式香料適量(有新鮮的最好, 乾燥的也可) 切碎入鍋拌炒
    (Thymian, Majoran, Basilikum, Bohnenkraut...等,我今天用乾燥的)
4. 蔬菜約600g(番茄,祖齊瓜,彩色甜椒及茄子)切片或小丁入鍋拌炒
    若不怕麻煩(我就是只要好吃再麻煩都不怕),
    請將番茄去皮(先在滾水中煮一分鐘然後泡冰水)
    甜椒也先去皮, 口感好而且比較好消化
5. 加入適量的紅椒粉(Paprika)調味
6. 以大火煮滾, 然後轉小火燉20-30分鐘
    (烹煮時間的長短依個人喜愛的蔬菜口感而調整, 
     食用前可灑上起士粉)


今天的麵包用的是 我最愛也最常用的全麥麵包的配方
http://www.wretch.cc/blog/ahaenggi/20549270 
只是今天沒加番薯和亞麻子而是加了20g小麥麩皮(Weizenkleie)
食譜是兩小條麵包的份量

4 則留言:

  1. 我們也愛吃這到燉菜
    營養又好吃
    吃的時候又可讓人遙想法國
    一吃多得呢

    回覆刪除
  2. Angela學姐真的好厲害,每次看到您輕輕鬆鬆的完成許多可口的料理和西點與麵包,都好佩服您呢!
    最近,因為考慮到我的工作在未來可能的需要,所以在下班後去報名烘焙班,以訓練考取證照為目標,
    每次在做包餡的甜麵包時,都好挫折呢!(特別是包布丁餡)
    剛開始學習時,純粹是為了工作上的需求,但是開始學習之後,才發現做麵包也是很有趣的事,特別是
    看了學姐部落格,更覺得做西點麵包及料理也是一種"家庭經營"唷,每次上完烘焙課,把成品帶回跟家
    人分享時,不管麵包做得好壞,家人總是很開心的接收了,因為這和去麵包店買的,意義完全不同,多了
    一份愛的味道,這也是我在您的料理與西點麵包中感受到的^_^

    回覆刪除
  3. 好豐富
    而且健康有益
    我也很喜歡這長棒麵包
    因為我亦是喜歡吃麵包
    每天不可以沒有它呢~~
    天氣冷, 小心身體~~

    回覆刪除
  4. 好好吃喔!何時要做給我們穠美社吃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