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瑞士傳統蜂蜜薑餅 (Honiglebkuchen)


                                                              2010年的第一批聖誕餅乾

時光的流逝實在驚人!
轉眼一年又到盡頭,將臨期(Advent)到來,孩子們開始興奮倒數著

還要睡多少個晚上就到聖誕節。我們住的小村子,多數人家裡裡
外外都有聖誕裝飾及燈飾,加上連續幾天的降雪,外面一片銀白,
聖誕氣氛是越來越濃了。



買了個新的餅乾模,想像著孩子們看到薑餅人時的笑顏,開開心心
宣布今年的聖誕烘焙正式開始! 

做餅的時候突發奇想,拿今年暑假在台灣買的台灣鳳梨酥模型來做
瑞士傳統薑餅。烘焙前看著一個個發亮的台灣,心中好得意。不料
餅乾出爐後,女兒嚐著我的台灣薑餅,居然說媽咪做的"胖胖的月亮"
很好吃。也罷! 好吃就好!

有句話我說千遍也不厭倦: 外面冰天雪地,能躲在家裡、窩在廚房,
是我冬日最大的幸福。

********************************************以下是08年的舊文
昨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 突然好想好想好想吃薑餅,
怕老公不高興, 不敢下床進廚房, 一直忍到今天早上...
兩個小孩出門上學後, 我馬上開工做薑餅麵團,
記得很早以前就貼過食譜, 但是最近聽麵包店老師傅說,
用"Ruchmehl"(瑞士一種高蛋白成分的麵粉**)比一般麵粉好,
而且要加一些可可粉, 今天我就試試老師傅的方法吧!

以下就是今天做的傳統薑餅


進烤箱之前

烤好了!


試吃的結果~ 可能因為加了可可粉, 孩子們覺得不夠甜,
但是我喜歡!

**關於瑞士的麵粉分類...請看我的心得分享


以下是三年前貼的薑餅食譜, 真巧! 也是11月26日!
難怪我昨天會想吃薑餅想到睡不著

*************************************************

 
烘焙前                                                                出爐後2005年11月26日10:20PM 傳統蜂蜜薑餅出爐!!
這就是現在瑞士的麵包店及超市裡都買得到的傳統薑餅
一般切成長方形,並貼有聖誕老公公的圖片或有一大片糖霜裝飾
也是做薑餅屋的"建材"

食譜來源 瑞士 Tiptopf 食譜書材料:
200g 低筋麵粉(這次我用"Ruchmehl")、30g 糖、(這次我還加了5g 可可粉)一大匙薑餅香料 (8g, 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德:Lebkuchengewürz, 法:Epices pour pain d'épices, 義:Spezie per panpepato)、

一小匙小蘇打粉
(德:Natron, 法:Bicarbonate de sodium, 義:Bicarbonato di sodio, 英: baking soda)、
50ml 冰牛奶、

100g 蜂蜜

少許冰牛奶(烘焙前後刷餅用,可增加薑餅光澤)


做法:
1. 麵粉過篩放入盆中,糖及香料一起加入拌勻。

2. 小蘇打加牛奶攪散,然後倒入盆中。

3. 蜂蜜倒入盆中。以電動攪拌器充分攪打
   直到麵團的色澤均勻為止。

4. 麵團放在可密封的容器或厚的保鮮袋中,
   進冰箱靜置至少六小時,能夠放上幾天味道會更好。

5. 麵團從冰箱中取出(此時可開始預熱烤箱到180℃)
   等半小時後將麵團桿開 0.4 公分厚,
  (若要蓋薑餅屋則最厚不要超過 0.3 公分)   用餅乾模型壓出餅乾。

6. 刷上冰牛奶,進烤箱以180℃,烤10-15分鐘。

7. 出爐後趁熱再刷一次冰牛奶。

8. 放涼之後將糖霜裝入擠花袋在餅上畫裝飾。


*糖霜做法
將一個 很 新 鮮 的 蛋白先打散,取兩小匙蛋白加100g~120g糖粉
充分攪拌均勻,直到呈濃稠狀,若太稀則再加糖粉,
試畫在紙上時糖霜不會流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