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瑞士節慶餐點之 聖誕 與 新年

pa100x35.gif在瑞士有此一說:「每年從聖誕節到新年期間所增加的
體重,往往比從新年到聖誕節之間減掉的體重多得多」,我的許多瑞士
親友都無奈地承認,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尤其是我婆婆,結婚三十
多年,體重從四字頭攀升到直逼七十。
「罪魁禍首」就是聖誕節到新年
期間幾乎無人能抗拒的各式美味餐點。

                                        ** 我的手工聖誕餅乾禮盒

聖誕節前四個禮拜是所謂的將臨期(Advent),賢明的主婦都要自製
多種傳統聖誕餅乾,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口味有米蘭檸香餅(Mailänderli)
桂香桂香星星餅(Zimtsterne)巴塞爾杏仁巧克力餅(Basler-Brunsli)
茴香餅(Anisbrötli),這些傳統餅乾的做法這個月以來我已經一一介紹過了

12月6日是瑞士的聖誕老公公出巡到各家拜訪的日子,平時夠乖的小孩
這時會收到貼有聖誕老公公圖樣的蜂蜜薑餅(Lebkuchen)、花生及橘子。
另外,12月也是到處都吃得到人形麵包(Grittibänz)的時候,我們家兩個
孩子嫌超市的太醜,老公嫌麵包店的太貴,所以麵包人我都必須自己
做。兩個小鬼一個只愛吃加了冰雹糖的,一個只愛不加冰雹糖但要包
巧克力的,幸好孩子吃不完的,不管是否加了冰雹糖或巧克力,也不
管吃得多麼慘不忍睹,我老公都會撿來吃完。
             ** 我的人形麵包



聖誕夜是瑞士人與親人團員的日子,就像我們農曆除夕的年夜飯
沒有固定的菜式,瑞士人的聖誕大餐也是因家庭而異的。不過,
我問過許多瑞士朋友(都是德語區的),各家的聖誕大餐不外乎
中國火鍋(Fondue chinoise)、炸肉火鍋(Fondue Bourguignonne)、
烤乳酪(Raclette)、桌上燒烤(Tischgrill)及麵包中的火腿
(Schinken im Brotteig) 搭配各式沙拉 
下面的就是我做的麵包中的火腿

我婆婆則是多年來都請三個兒子在聖誕夜務必回家吃媽媽牌
特級披薩。我自認這些年來已把西餐手藝練得不錯,但是我
做的披薩終究無法跟婆婆做的相比。

說起瑞士的中國火鍋(點擊一下有詳細介紹),我到現在還是
無法真正喜愛。


圖片來源: boitearecettes.infinit.net
對我來說,只有台灣那越吃越燒、越吃越過癮、豐豐富富的一大鍋
才叫火鍋。所以每當老公說想吃中國火鍋的時候,我都會幫他準備
「標準瑞士版」所需材料,為自己採買大白菜、嫩豆腐、粉絲、
鮮蝦、芋頭、香菇,還有非! 常! 重! 要! 的沙茶醬,加上自製蛋餃、
魚丸、甜不辣等。

吃的時候呢,他吃他的瑞士版中國火鍋,我享受我的家鄉美味。以前
他偶爾會抱怨我的食材佔用鍋中太多位置,不過,現在他也愛上豐富
夠味的台式火鍋了。

至於炸肉火鍋,我到現在還沒試過,但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因為我

對一次吃大量的肉原本就興趣缺缺,而且還是用油炸出來的肉呢! 

吃完大餐,來道甜點吧!聖誕大餐後的甜點也是各家都不同,但較

常見的有冰淇淋蛋糕、義式聖誕麵包(Panettone)及綜合水果沙拉,
近來很流行鳳梨、芒果、荔枝、楊桃、紅毛丹等異國風濃厚的水果。


            ** 我的義式聖誕麵包

四處吃吃喝喝過完聖誕,勞苦的胃稍事休息,緊接著就是除夕大餐了。
根據我的多方訪查,各家除夕大餐差不多就是聖誕大餐那幾樣,只是
聖誕吃火鍋的話,除夕就不再吃火鍋了。

元旦當天,不論是星期幾,許多人一定要吃平常只有週末才吃的瑞士

辮子麵包(Zopf),好像不吃辮子麵包,新年就缺了什麼似的。


** 我的瑞士辮子麵包

因為「豬」在瑞士是幸運的象徵(德文的 “Schwein haben”,直譯是
「有豬」,其實是幸運的意思),也有人把辮子麵包的麵團做成小豬
的形狀,新年第一天吃了「豬」麵包,一年都好運。


我每年都會為兩個孩子做小豬麵包,爲老公做大豬麵包,今年當然也
不例外。做好再上來貼照片嘍!

Angela 謹以此文  祝賀大家聖誕闔家平安!新年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