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瑞士嘉年華應景食品(上) - 小炸彈 (Schenkeli) & 巴塞爾麵粉湯 (Basler Mehlsuppe)



pa100x35.gif    


每年復活節前四十天在天主教裡稱為四旬期,也叫守齋期。
根據傳統,教徒要守齋刻苦以彌補自己的罪過。
四旬期開始前,瑞士許多地方都有嘉年華 (亦稱為"狂歡節"),
巴塞爾的嘉年華 (Basler Fasnacht) 為期三天,瑞士,甚至
全歐洲都是赫赫有名的。

星期一凌晨四點的鐘聲一響,全城熄燈,"晨鬧"(Morgestraich) 
就熱鬧登場了。吹笛打鼓的燈籠遊行讓市區處處充滿節慶氣氛。
晨鬧之後是整整三天狂歡,這三天裡舊城區到處可見帶著面具、
吹著短笛(Piccolos)或打著鼓(Drummeli)的人,五顏六色的小紙片
像雪花般散落一地。這時舊城區的商店多數大門深鎖,只有餐廳
正常營業,供應大家洋蔥派(Zwiebelwähe)、起士派(Käsewähe)及
巴塞爾麵粉。

照片中的甜點名為Schenkeli,是嘉年華期間特有的甜點之一,我

把它取名為小炸彈,一來因為製作方式是用油來炸,二來因為它
的外型頗像炸彈。

Schenkeli  食譜取自瑞士 Tiptopf 食譜書




材料:
50g奶油,二個蛋,100g白砂糖,少許鹽,半個檸檬
250g麵粉,少許泡打粉

0.7~1kg 椰子油


做法:
1. 室溫中使奶油軟化,然後用攪拌器在盆中打至起尖。
2. 將蛋、糖、鹽與奶油充分拌打均勻打至接近乳白色
3. 小心磨下檸檬皮(只取黃色部分)加入盆中拌勻
4. 將粉類先過篩,加入盆中拌揉成均勻的麵團,
加蓋靜置陰涼處一小時。搓揉成拇指一般粗
的長條,每5 公分切斷並將兩端稍微搓尖。
(食譜上是5公分,但我喜歡稍微長一點,大約 7 公分)
5.椰子油放可定溫油炸鍋中加熱至165℃。
每次炸3-4個,炸至色澤金黃即可。
(若無定溫油炸鍋可在一般不鏽鋼鍋中熱油,用木匙
試油溫,當木匙周圍起小泡泡就是適合的溫度)
      


巴塞爾麵粉湯(Basler Mehlsuppe)  



食譜取自曾任英國皇家御廚的瑞士名廚 Anton Mosimann 

食譜書  Mosimann's Kulinarische Schweiz

材料:
二大匙  橄欖油
80g       麵粉
(200g     洋蔥絲) **傳統作法是不加洋蔥的
1250ml  高湯
少許鹽 及 現磨黑胡椒

適量的瑞士硬起士,如: Emmentaler, Greyerzer (刨絲備用)
適量吐司麵包小丁 (先在無油平底鍋中烤脆)

做法:
1.湯鍋中將油加熱 (也可用奶油 味道較香)
2.加入麵粉(及洋蔥絲)以小火炒至呈咖啡色
3.高湯加入鍋中以打蛋器充分拌勻後開大火把湯煮開
4.轉小火 蓋上鍋蓋煮30分鐘 (三不五時拿打蛋器拌一拌)
5.用鹽及胡椒調味 再煮一小時即可食用
6.裝盤後依個人喜好加入起士絲及麵包丁

13 則留言:

  1. Dear Angela,
    原來小炸彈是fasnacht的點心喔
    上個週末我在Coop買了一包試吃
    味道有點像開口笑耶 只差沒芝麻
    Owen也喜歡吃喔 今天我又再買了一包
    既然妳有食譜 改天我也來試做
    看來好像不難做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我對個湯較有興趣,因為小炸彈要炸,
    因家有胖先生,甚少炸東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我也是!
    看到我家把拔的大肚腩,就不管炸東西,
    而且那一公斤的椰子油接下來要怎麼處理呢?
    (小丫困惑中,等待Angela解答)

    回覆刪除
  4. 安雅長水痘了,真令人心疼。
    不過這次媽咪已經有經驗,
    一定會讓安雅健健康康、漂漂亮亮地回台灣。
    妳自己也要照顧好自己喔!別又弄得滿臉豆花!

    回覆刪除
  5.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
    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
    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6年3月10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
    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
    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sticker.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回覆刪除
  6. 好棒喲!! 做法我帶走囉!!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讚喔, Angela 你真是太厲害了 :)
    我跟阿水問, 他說中區只有 Schenkli 跟你們一樣, 還有吃那種大塊超多細糖粉的薄餅...

    回覆刪除
  8. 兩樣食物都沒有吃過,要去吃看看!
    明年Basel嘉年華我想去看一看(旅遊書裡也都有提到這個節日),如知道日期可否事先通知我呢?

    回覆刪除
  9. Dear Ira
    真的不難 試試就知道
    好巧 我就做過加了芝麻的
    可惜家人並不捧場


    Dear ziemon
    我老公也是衣帶漸緊
    但是家族傳統的節慶食品我非做不可


    Dear 小ㄚ
    油的去處...請看我的最新分享
    繼續給他炸下去嘍

    安雅長了多到嚇人的水痘
    還好沒有發燒
    所以我的睡眠沒受影響
    臉上這次沒豆花


    Dear Carrie
    不客氣
    這對你肯定是小事一樁
    在加國享受瑞士嘉年華食品
    不錯不錯


    Dear Emma
    看來我用"瑞士"這兩個字要小心
    你樓下的安安就兩種都沒吃過
    說不定這只是巴塞爾地區的節慶食品呢
    瑞士這個小國家真是太有趣了


    Dear 安安
    知道日期一定通知你
    我們也可以見見面
    我喜歡星期二的兒童嘉年華(Kinderfasnacht)
    好多可愛的小孩!!!

    回覆刪除
  10. Hello,Hello,我從台灣捎來"溫暖"的問候,
    離開瑞士的隔天就是Basler Fasnacht,
    所以今年就沒有機會看到,你介紹的這些傳統食物也通通沒吃到:(
    沒關係,明年我也要好好享受一下Basler Fasnacht還有這些看起來很好吃的食物

    回覆刪除
  11. angela你好:
    我有一个和文章不相干的问题想请教,我女儿现在1岁11个月,喂饭非常的费劲,好像总也做不出她爱吃的东西,可是糖啊什么的零食我又不
    愿意给她吃。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又是怎么办的呢。
    BTW:你的一双儿女真好看

    回覆刪除
  12. Hi!Hi! Daisy
    那就明年一起到Basel來狂歡一下嘍

    To wenhao
    你的問題 我想大部分當媽的都有
    其實我也是很努力"取悅"小孩的胃口
    又要健康 又要"看起來"很好吃
    我家小孩很少吃市售零食
    都是我自己做的 比較安心
    至於怎麼做出小孩愛吃的
    我也還在努力當中
    目前新開"快樂兒童餐"系列
    我會慢慢新增兒童餐點 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3. 真是谢谢你呀,angela。我要好好学习学习啦。我也是长做点心的,但总是做完了之后觉的不是糖太多就是油太厚,怕孩子吃,好矛盾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