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感恩的季節



今年雖然還是做了每一種瑞士傳統聖誕餅乾, 還做了幾種新口味,
但是在"量"上面減少了許多, 主因是不想再造成浪費了!
 

感謝上天讓我們能夠豐衣足食歡喜過節,
但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基本生活都成問題,
所以我決定減少做餅乾的支出,
把節省下來的一點點錢捐給有需要的人!

以前做餅乾都是把食譜上的量乘以二, 今年則是減半,
餅乾做好之後挑出最漂亮的送去給公公婆婆,
如果有朋友到家裡來或約見面,也會收到我的手工餅乾,
以前還會郵寄聖誕餅乾問候朋友, 今年不做, 以後也不再做了,
在此向以前收過餅乾的朋友說聲抱歉,
我相信你們一定能體諒我,再者,
我也是為大家的健康及身材著想,
年節過度飲食, 新年再許個減肥的願,
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吧!
今年就讓我們一起來做個好的改變!

其實今年秋天我們家許多電器用品"一起"故障,
加上一些不在計畫中的支出讓我們的荷包頓時乾癟,
平常就已經能省則省,實在想不出還能如何"節流",
能做的就是想辦法"開源"

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把已經不需要的東西賣掉
清理地下室,發現還有好多孩子已經用不著的衣物及書籍,
以前這些東西不是送給朋友就是捐給圖書館,
這次全部整理上網拍賣, 收入還真不無小補呢!

今年就要結束, 回想起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我深知自己有福, 我要感恩!

感恩, 因為全家人一年來平平安安
感恩, 因為我們的基本需要都能得到滿足
感恩, 因為想做的事大多都能做到
感恩, 因為......



*************************************************************

繼續做著聖誕餅乾, 以食譜的一半量,
照片左上方是瑞士人稱為馬卡龍(Makrönli)的傳統聖誕餅乾,

材料:
1.  二個蛋白、少許鹽、100g白砂糖、
2.  200g 堅果粉(德:gemahlene Nüsse) 用杏仁或榛果皆可、
(杏仁條或整顆的杏仁,裝飾用,可有可無,我通常不放)

做法:
將蛋白跟鹽打到濕性發泡,然後邊加糖邊打,
直到呈硬性發泡,加入堅果粉拌勻
然後放入擠花袋(我沒有擠花袋,用質地厚的塑膠袋),
擠出螺旋狀,上方加一些杏仁條或一顆杏仁做裝飾
風乾至少五個小時,然後以170度C烤12~15分鐘
成品應該是皮脆心軟的口感喔!


左下方則是看日文食譜 (市松クッキー ) 做出來的棋盤餅乾,
還有用同一個麵糰做的雙色螺旋餅乾

食譜上是九格的棋盤,我做了十二格
(製作過程)

(成品與食譜對照)

照片的右上方是例行的瑞士辮子麵包,
安雅做了個小花麵包,我要拍照的時候她已經吃了幾口,
她馬上用小手把咬過的地方遮住了才准我拍照,
左下方也是我已經貼過做法的瑞士傳統聖誕餅乾:
巴塞爾杏仁巧克力餅(點這裡看做法)

最後

衷心祝福各位朋友

聖誕平安!

新年新氣象!

14 則留言:

  1. 時時想想生活中值得感謝的事,的確能夠讓我們的心靈更快樂更平安
    全球景氣大寒冬,還不曉得要多久之後,大家的生活才都能回到從前那樣,不必害怕隨時可能面臨失業的危機!
    歲末之際,祝福Angela學姐一家人,以及在這個格子上交流的朋友們,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新的一年一切如意

    回覆刪除
  2. 聖誕節莫過於提醒大家付出與分享的重要性,
    今年對於全世界的人應該都是個開心不起來的年,
    雖說不管景氣好壞,有錢與否都應該愛惜資源,但
    是唯有景氣不好,動盪不安時,更沒有理由浪費,
    這也是危機中的教訓與學習。
    在接近年終時,我也更有所感觸:平安就好,惜福為上。
    祝大家新年都往常一樣溫馨滿足。

    回覆刪除
  3. Angela,
    耶誕快樂喔^_^
    還有很開心看到耶誕餅乾的照片
    祝福妳們一家今年的耶誕有個很棒的佳節

    回覆刪除
  4. Dear Angela
    Happy holidays from Napa!
    很喜歡妳的部落格
    能夠感受到妳在異鄉經營生活的努力
    我也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5. 聖誕快樂,新年蒙恩!
    願從歲首到年終,主的恩典常伴您們一家!

    回覆刪除
  6. 祝妳們全家和妳的朋友:

    聖誕快樂~~

    ciya

    回覆刪除
  7. 好可愛九宮格
    好像數學堂上理論課
    Angela 真的好有心思
    製作了好多不同包點及點心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學姊,
    聖誕快樂!記不記得得在聖功時每年都有舉辦聖誕市場和交換禮物...
    這個禮拜六我們就要回台灣了,
    希望你們有一個溫馨的聖誕節!
    等我回來再請你們吃新竹炒米粉和豆干

    JULIE

    回覆刪除
  9. Angela,

    你的餅乾做得好可愛哦!!!!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0. 感謝上天讓我們沒有餓到沒有冷到. 祝妳及全家聖誕快樂, 新的一年新享事成, 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11. 好久沒來看你們!
    安雅和安通,都好吧!

    今天平安夜,
    來送耶誕祝福!
    天氣冷颼颼,你那兒已經是銀白世界吧!
    保重喔!

    (雙雙的進展還不錯,明年應該可以相見了。
    期待…)
    依雙媽咪

    回覆刪除
  12. Dear Angela
    祝妳耶誕節快樂 願今年的福運能伴妳到來年:)

    回覆刪除
  13. 祝你們聖誕節快樂!
    這些餅乾真是誘人,一定要找機會試試看^^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14. hi,Angela...
    新年快樂呀....
    好久沒來你家走走囉!
    我現在人在澳洲working holiday
    看到你自製肉鬆讓我也心動DIY
    家鄉味的衝動!
    感謝分享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