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懷念的滋味


                                          ( 我的生日餐: 原汁牛腩飯 + 涼拌大頭菜)
好朋友打電話來"祝壽", 順便"探聽"我吃什麼大餐過生日;
對我來說,生日也只是平常的一天,我想吃什麼就做什麼,
因為這幾天,突然很想念在台北天母開刀削牛肉麵館的

小姑姑及姑丈,也想念店裡瀰漫的牛肉湯清香,所以為自己
做了這道生日餐。

孩子上學後我便出門買材料, 回家後處理著烹調著,
姑姑堅毅而溫柔的笑臉和姑丈酷酷外表下的慈父心腸,
頓時飛到我的瑞士小廚房陪伴著我,為自己準備生日餐。
當原汁牛腩的香味飄出,我也像長了翅膀,
飛回了姑姑姑丈的小麵館...

安通吃了一口牛肉就說:"還是台北姑奶奶煮的比較好吃"(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可能怕我傷心, 他馬上又說: "媽咪! 你的也好吃, 我吃完還要喔!"
結果安通和安雅吃完一盤牛腩飯之後又各吃了好幾塊牛肉,非常捧場!

姑姑廚藝了得, 除了店裡賣的各式小菜麵點樣樣好吃, 
家常菜同樣是一級棒,理家及教養小孩也很有自己的一套。
我有幸在結婚前有一段時間待在姑姑身邊觀摩學習,
當時學到好多東西至今受用無窮。
可惜當時沒有問牛肉麵的確切做法,因為當時覺得用不上
不過大致上的烹調程序我還記得
想吃的時候,憑著記憶,參考手邊食譜,並用自己的舌頭
幾次實驗之後, 終於煮出一鍋最貼近"姑姑的味道"的牛肉湯

刀削麵我至今不敢嘗試自製
我怕再怎麼實驗也做不出姑丈做的那麼有咬勁的麵
日本朋友C到台灣旅遊時曾經到姑姑和姑丈店裡吃麵
她也說那麵的"質感"特別, 真是讓人一吃難忘的好滋味

**********

我的牛肉麵

發現網路上已有許多非常詳細的牛肉麵食譜 我的做法也差不多, 
所以就不寫了, 有需要的朋友煩請自行搜尋一下,一直在等我補
食譜的朋友, 抱歉喔!

28 則留言:

  1. 補祝Angela生日快樂!
    ziemon

    回覆刪除
  2. Hello Angela,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想請問妳的牛腩都習慣在那買呢?
    德文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習慣在我家附近的肉舖買肉
      德文是Suppenfleisch
      我會跟老闆說 不要太瘦的

      刪除
  3. 遲來的祝福

    祝妳和妳的家人永遠

    平安, 健康, 快樂。

    回覆刪除
  4. 祝福Angela學姐:生日快樂 天天開心 一家人幸福美滿健康 ^_^

    牛腩飯看起來非常可口,讓昨天剛從捷克旅行回來,許久沒有吃到台灣菜的我垂涎不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妹 好久不見
      原來去旅行啦
      謝謝你! 也祝你一切順利!

      刪除
  5. 我也送來遲到的生日祝賀
    我跟妳一樣 , 永遠的27歲(自己說高興的啦)
    跟你借的書 , 我已經交給住在Biel的姐妹

    難怪上次在Olten開會的時候
    你會提到牛肉麵
    原來跟你姑姑姑丈有關係
    食物的味道是一輩子的記憶
    在生日的當天吃到記憶中的味道
    是再幸福也不過了

    祝你生日快樂
    每天都有好心情 好美味 常伴在身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嘍!
      我還跟我婆婆說我要永遠25歲呢!

      刪除
  6. Dear Angela,

    祝你生日快樂! 永遠幸福青春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rie 謝謝你!
      下次我們可以隔空一起慶生 ^_^

      刪除
  7. 祝福你生日快樂哦..
    雖然遲來的祝福, 心意很真誠...
    你的牛腩'看起來'就很好吃...
    想家的時候, 我們都喜歡做一些來'品嘗', 順便安慰自己...
    看到孩子安通, 安雅快樂的長大,
    也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
    祝福你, 快樂健康哦~~~

    回覆刪除
  8. 生日快樂!!
    天阿~那看起來好好吃ㄜ

    回覆刪除
  9. Hi Angela ,

    生日快樂 *-*
    因為看到你寫的內容,突然好想吃你姑姑煮的牛肉
    麵及小菜,哈哈哈哈哈。
    預定明天(8/27)去天母中12吃牛肉麵,呵呵,一定
    會替你轉達你的問候~~~~~~~~~~~待我吃完後再與
    你分享 ~~呵呵~~

    回覆刪除
  10. 令我們也好想嘗試你姑姑手藝
    充滿了家鄉味道
    確令人好懷念

    回覆刪除
  11. Hi Angela,

    昨天終於吃到傳說中的天母牛肉麵及小菜了 ;
    也轉達你的問候,呵呵,您那親切姑姑及酷酷的姑
    丈很高興哦 *-*

    昨天點了涼拌小黃瓜、素雞、豆皮、及紅燒牛肉
    麵,還有Angela 姑姑熱情贊助的木耳炒麵。
    麵有份拉麵及刀削麵2種,我點的是刀削麵。

    話說這道木耳炒麵安通、安雅很喜歡吃,試吃之後
    真的太感動了~~~~真的很好吃,料多麵Q濃郁的蛋
    香味,味道拿捏的剛剛好,真是人間極品。

    對牛肉有一份莫名恐懼的我,昨天鼓起勇氣點了一
    碗紅燒牛肉麵,吃下的第一口,覺的好幸福哦,湯
    頭很清甜,此時的我恨不得有2個胃 ,因為太飽
    了,沒辦法全部吃完;下次去再點其他小菜和麵,
    真期待~~~~~~~~~

    地點:德行東和和忠誠路交叉口附近

    回覆刪除
  12. 這陣子又開始忙碌學校還有打工
    想著想著還是晚了點跟你祝壽
    看著妳為自己烹調的美食
    想必妳渡過了一個歡喜心怡的生日
    希望下次回台灣有機會也去嚐嚐你姑姑的麵食
    開始也想念起台灣好吃的東西

    回覆刪除
  13. Happy Birthday :-)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是来自英国的朋友.在你这里逛了很久了,借用你的zopf食谱做过很多次,
    我先生很爱.我们都认为和瑞士吃到的一样.我先生很喜欢一样瑞士的点心
    willisauer Ringli.我发现很难在网络上查到食谱.请问你能帮忙么?谢谢!!

    回覆刪除
  15. Tingfang:
    姑姑的刀削麵、滷味及小菜,吃了會令人「覺得好幸福哦!」,也會令人有「真
    是人間極品」的感受,據我觀察,乃因為姑姑不小心在料理裡加了一樣不起眼但
    又很重要的東西,欲知詳情,請上網搜尋〈貓與中原〉一文。

    回覆刪除
  16. 游先生,

    您好,
    請問可以提供網址給我嗎 ?

    可能是我用的方法不對,找不到這篇文章,謝謝。

    回覆刪除
  17. Tingfang:
    今日與兩位工作伙伴到荖濃及六龜山區跑了一整天,為的是確認1871年英國攝影
    家湯姆生進入南台灣內山地界的照片之拍攝位置,此行收穫很大,三張照片得到
    解密。在稍事休息之後,很高興看到了您的回應,那麼,就請直接進入yahoo搜
    尋「游永福」吧!18.中時電子報,即是後學我的〈貓與中元〉一文,還請多多
    指教! 謹祝 晚安

    回覆刪除
  18. 游先生,

    您好,

    很高興聽到你們此次台灣內山地界之旅收穫很大。

    謝謝您的回覆及提供的方法,已找到此篇文章;也
    很感謝Angela貼心的將此文章轉貼在此部落格中。

    除此篇文章外,也看了很吸引人的"永不打祥的愛"
    看完後有很深的感觸,親情是偉大的、無價的。為
    人子女的應該要好好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光。



    Tingf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