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月餅教學講義

這是前天在伯恩進行月餅教學時發給學生的講義之一,
另一份講義是我以前就已張貼在部落格的"綠豆椪食譜"(點一下)

小月餅我的步驟:1.做內餡(豆沙提前一天,鹹蛋黃提前三週製作,做法在下方)
→ 2.做外皮麵糰→ 3.分割內餡→ 4.分割外皮 → 5.製作月餅
內餡
食譜參考和、洋、中華 お菓子とパン(主婦と生活社)

紅豆沙 (採用書中 不帶皮豆沙 "あずきこしあん" 的做法)
紅豆
400g 洗淨加水浸泡過夜,水瀝乾,加新水淹過豆子,煮到豆熟。
將豆子加水適量分批放入果汁機打碎,洗出豆子皮(請聽講解,看圖解),
將豆沙放入不沾鍋中,邊炒邊加糖,共約300g(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中小火炒到水分收乾(約需一小時),放涼備用。
   
        "洗出豆子皮"的方法圖解

1. 取一個洗沙拉用的盆子                      2. 盆上放紗布
3. 紗布上放一個濾網                             4. 打好的豆沙液倒入濾網中
5. 濾網中會有豆子皮等殘渣,捨棄       6. 紗布上留下的是豆沙及大量水分
7. 小心拎起紗布,盡量擠乾水分           8. 所得即是未調味的純豆沙



烏豆沙 (改良自書中 帶皮豆沙 "あずき粒あん" 的做法

青仁黑豆400g 洗淨加水浸泡過夜,水瀝乾,加新水淹過豆子,煮到豆熟。
將豆子加水適量分批放入果汁機打碎,將豆沙液倒入紗布,盡量擠乾

水分,豆沙放入不沾鍋中,邊炒邊加糖,共約350g (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中小火炒到水分收乾(約需一小時),放涼備用。 

外皮食譜參考:   游純雄著  麵包店點心自己做 (朱雀文化)
台式月餅  餅皮材料                        做法 
30g蜂蜜, 30g奶油, 15g沙拉油        放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打勻 
40g, 泡打粉、小蘇打粉各半小匙  過篩加入盆中打勻  
兩個蛋                             打散加入盆中打勻 
40g奶粉                            加入打勻 
30g 低筋麵粉                       過篩加入拌勻 → A 
    ***靜置30分鐘*** 
250g低筋麵粉                       篩入另一個盆中,取出兩大匙放旁邊備用 
                                     A 倒入麵粉盆中,以刮刀刮拌均勻 
  視麵糰軟硬度添加麵粉,靜置備用 
製作月餅 
首先將烤箱預熱到165 
將內餡分成每個40g,麵糰分成每個23g  
餅皮放在兩層保鮮膜中間,小心擀扁,包餡,放入月餅模,壓出月餅。 
月餅放上烤盤(要用兩個烤盤,如此可保持底部色澤美麗,不至於焦黑) 
刷上蛋黃液,進烤箱,放上層,烤18~20分鐘。 
---------------------------------------------------------------------------  

 鹹蛋 使用生的蛋製作!! 

水一公升煮開,海鹽
250g加入水中,攪拌至鹽完全溶解,再次
將水煮開,放涼備用。
雞蛋(若有鴨蛋更好)12~14個,洗淨放入廣口玻璃瓶中,放涼的
鹽水倒入瓶中,淹過雞蛋,瓶蓋封好,三週後可食用,泡越久越鹹。

當月餅內餡用的鹹蛋黃要先放進已預熱120的烤箱中,烤8-10分鐘。


(鹹蛋黃    剛取出的樣子        &       烘烤後的樣子)

若要吃鹹蛋配稀飯...等,只要在食用前以水煮蛋的方式煮熟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