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愛的辮子


                             (今天下午出爐的辮子麵包及全麥土司)
「每個週末有自家製的辮子麵包可以吃的家庭是幸福的,所以
辮子麵包你一定要自己做喔」!永遠記得婆婆對我說這句話時
臉上的堅定與溫柔,那是一位賢妻良母對先生、對小孩的愛的
表示。今年婆婆結婚滿四十週年,仔細替她算算,結婚至今,
她應該已經做了兩千個辮子麵包呢!而我,結婚十年多以來,
每個週末我都不負婆婆對我的期望,延續了她對家人的愛。

(辮子麵包食譜在這裡)

今年初,我開始將每一個辮子麵包拍照留念,稱之為辮子麵包
週記。辮子麵包出爐後,如果我沒有忙到忘記拿出相機,如果
麵包沒有在稍微放涼之後就馬上被切開吃掉,就會有一張特寫
照片出現在我的雅虎相簿。 在2008年過了四分之三的現在,
看著今年以來的辮子麵包週記,心中有踏踏實實的幸福。 

在我看來,辮子麵包對婆婆而言就代表了她的愛,三個兒子
長大離家之後,每個週末都會回家拿一個辮子麵包。有一次,
住在附近的親戚對我說,婆婆非常滿意我這個媳婦,因為她
曾對這位親戚說,這些年來,她用來做辮子麵包的麵粉從
五百公克慢慢增加到兩公斤,從做一個給一家五口到做四個
給三個兒子,一個留在家。自從大兒子(也就是我老公)結婚後,
她就只要做三個了…很希望另外兩個兒子也快找到像Angela
這樣願意每週為家人做辮子麵包的人…

其實老公的兩個弟弟都已有固定的女友,但還是每週回家拿
媽媽做的辮子麵包,多年來始終如一。我想,婆婆在意的
當然不是麵粉奶油這些材料,她只是衷心希望自己的兒子們
幸福。我甚至想,她或許還是做得很開心,因為至少這是她
和兒子們之間的甜蜜連結。

將來安通長大搬出去自己住,如果每個週末會回來拿我做的
辮子麵包,我肯定會很高興。而安雅,如果將來她結婚了
(現在她常說她不要結婚,她要永遠留在爸比的身邊,大家
可以想像我老公一臉得意的樣子),一定會是婆婆心目中的
好媳婦,因為六歲半的她,已經很會而且很愛做辮子麵包了。
她有次還跟我說,她要學怎麼自己做麵糰,不要每次都用媽咪
做的麵糰。等她再大一點,我會教她的。

12 則留言:

  1. 辮子麵包是猶太教的傳統麵包﹑我先生信猶太教﹑我後來自己摸索做辮子
    麵包﹑現在
    是每個星期五會做辮子麵包(Challah) ﹑猶太傳統的辮子麵包有很多編法
    ﹑上星期
    我借了一本書﹑專門寫有關辮子麵包的編法﹑我現在是每個星期做一個編
    法不一樣
    的﹑你這個編法好像是兩個大長條彎曲﹑一個放上一個放下﹑就有四條﹑
    所編出來
    的是嗎﹖因為我今天也是做這個﹑

    回覆刪除
  2. 夫家也有類似"辮子麵包"的傳承,在他們家的餐桌上,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魚"料理,他們喜歡吃魚,勝過於其它的肉
    類!婆婆知道我不會煎魚,也沒有烤箱可烤魚,更不希望我把結婚時粉刷好的廚房弄上一層油煙,所以,每個週日我們
    要從婆家返回自己的住處時,婆婆總會幫我們準備好2-3天份的魚料理,讓我們帶回來,等到這三天份吃完了,公婆又
    會開車將新的魚料理送來給我們,這份媽媽愛孩子的心意,我完全能了解!上次一起出遊回來,婆婆因暈車嘔吐,回來
    已非常虛弱,仍堅持要幫我們把魚準備好.........都怪我這笨手笨腳的媳婦.....母愛的偉大真是由此可見一班....!

    看到瑞士婆婆及學姐為家人準備辮子的這份心意,真的很溫暖.......一種"家"的傳承與呵護

    p.s.最近因為毒奶粉(毒奶精)事件,公婆已經開始自製饅頭,這次我總算能幫上忙囉,現在每個週末回家,就是和他們
    一起動手做饅頭與包子,未來可能還會一起做麵包,學姐的網站我們全家都光臨過了,真是受用無窮^_^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超級好吃的,
    又多了一個學習的地方
    我從依雙媽咪家連結來的,
    妳家一雙寶貝也是俊男美女,
    好幸福

    回覆刪除
  4. 路過逛逛
    看起來真可口呢

    ujihouse

    回覆刪除
  5. 好幸福的味道ㄛ

    回覆刪除
  6. Angela 一定會願望成真
    一代傳一代
    婆婆將這包子延續下去
    真的好有意思
    兩千個, 即是每一星期都做幾個, 好厲害
    繼續努力
    安通及安雅一定會收到

    回覆刪除
  7. 每回來這兒,看到這些手作麵包,都覺得有一股滿滿的幸福感。

    回覆刪除
  8. 充滿愛的麵包,好溫馨呢!

    改天也來試做看看,嘻

    西雅

    回覆刪除
  9. 好想吃Angela做的辮子麵包哦~~~~~~~~~~~*-*

    回覆刪除
  10. 作麵包給自己所愛的人吃真的很幸福唷~~
    真的是滿滿的愛在當中呢!^-^

    回覆刪除
  11. Hi Angela

    我也是你的部落格忠實讀者XD 我姐,我同學通通都是XD。你的網誌的音樂都很好聽,但我比較喜歡
    之前那首鋼情演奏~!哈!看到你的辮子麵包讓我好想念啊~~~~~我今年六月剛從瑞士到美國實習,在瑞士
    呆了一年,經常去migro或是coop扛辮子麵包回家當早餐~!好想念阿XD 叫我啃完一整條我也願意!!!
    y(^0^)y

    回覆刪除
  12. 我很喜歡你說的Zopf的編法﹑所以我一直都在試著做﹑我 也是習慣星期
    五做麵包﹑
    你可以來看看我的成品﹑我比較一下你的照片﹑發覺﹑我做出的成品看起
    來沒有你的扎實﹑可能是麵粉關係﹑我一直都喜歡做很軟的麵包﹑謝謝你
    傳授的編
    法﹑我覺得受益量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