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舊作重貼: 大家忙做聖誕餅乾

















                                              (攝於2004年11月底)

這一篇是Angela於2001(民90)年12月23日發表在聯合報的作品


瑞士人說,聖誕前夕是烘焙的季節。天主教和基督教把聖誕節來臨
前的四個禮拜稱為「將臨期」(Advent);對瑞士人而言,聖誕前夕
可是老早從十一月中旬就開始了!商店櫥窗的擺設、家家戶戶的門
窗裝飾、超級市場販售的應景商品與飾品,都讓人的心情不禁跟著
愉悅起來——聖誕節不遠嘍!

對家庭主婦(尤其是想號稱「賢明」的主婦們)而言,卻也正是忙
碌烘焙的開始。如果先生與孩子們沒有自家烘焙的聖誕餅乾可吃,
那就表示家裡的太太或媽媽不夠勤勞喲!

聖誕餅乾的種類眾多,好吃又好看的餅乾都有著繁複的製作過程。
從採買時的選料、混合材料時的先後順序、烘焙的火候及時間,乃
至於餅乾出爐、充分冷卻後的裝飾,一切都馬虎不得。不過,一陣
忙亂之後,「賢明」的主婦們卻仍不得閒,猶不能坐下來喝杯咖啡,
享受一下自己辛苦半天的成果,因為餅乾除了要夠先生與小孩吃,
還要裝進漂漂亮亮的餅乾盒或包裝袋裡(餅乾盒與包裝袋最好是
自己做的,或是最起碼自己裝飾過的),拿來分贈給親朋好友。

忙得七葷八素之後,送出許多餅乾,也回收不少別人製作的餅乾,
大家累得半死,交換餅乾的結果,最後卻覺得「還是我自己做的最
好吃」,我這個外國人看在眼裡,也只能在暗地裡偷笑了。

有一次我開門見山的問婆婆:「既然大家都覺得自己做的餅乾最好吃,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拿去交換別人做的、略遜一籌的餅乾呢」? 婆婆

一本正經的說:「交換餅乾在瑞士可是由來已久的優良傳統啊!再說,
把好吃的餅乾分送給別人,也是好事一樁嘛!」這下我真的是忍不住
大笑了起來。


******************************************** (本文結束)


自從安通上幼稚園,安雅去遊戲團體之後
我認識了許多跟我年齡相近的瑞士主婦
發現真正自己做餅乾的人竟然不多
大部分的人頂多去買現成的餅干麵糰
只要擀開後用模型蓋一蓋再進烤箱就可以了
最近一兩年甚至連擀麵糰都省了
因為超市出售已經擀好的餅干麵糰"片"
難怪婆婆語帶羨慕(還有一絲絲"不敢苟同")的說
"現在的家庭主婦真是越來越輕鬆了"

不過我還是堅持自己親手 "從 麵 粉 開 始"


去年聖誕前夕,瑞士一個電視節目請了一個笨手笨腳,

從來沒做過餅乾的喜劇男演員按照食譜書"Tiptopf" (瑞士幾乎
家家戶戶都有這麼一本食譜)上的食譜做最簡單的聖誕
餅乾"米蘭小餅" (Mailänderli) 的麵糰。
這個醜醜的麵糰跟四個各家超市賣的現成米蘭小餅麵糰一起
送到琉森一所有名的餐旅管理學校去,請敎授糕點的老師

做成餅乾。老師用五個麵糰做出一模一樣的,漂漂亮亮的餅乾。
做出的餅乾請四位美食界的名家品嚐並評分,結果 ... 

那位"手超不巧"的男演員自製麵糰做出的餅乾所得的評分
遙遙領先市售麵糰做出的餅乾。
美食名家的說法一至--
純奶油的香濃滋味是無法用化學香料取代的!

節目最後
主持人以奉勸的口吻說:"親愛的主婦們,

要讓家人吃最好吃最健康的聖誕餅乾就自己做吧"!
p.s. 我還記得
     第二名的是雀巢公司的Leisi麵糰(Manor有)
     第三名是Migros超市的Jawa麵糰
     之後兩名的評分不及格就甭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