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 星期五

圖恩慈善演唱會(ZUSAMMENTHUN)記趣



今年1月22日在伯恩區中文學校新春聯歡會中,僑愛合唱團和日本合唱團Blue Coconuts合作愉快,相約一定要再次合作。月底就傳出「好消息」,日本團邀請僑愛共同參加2月18日在圖恩的慈善演唱會(ZUSAMMENTHUN — Für Asien und Afrika)。愛唱歌的我心想,既然是唱歌,而且是慈善演唱會,豈能不把握良機!取得老公許可,又得到婆婆的支持(請她幫我帶小孩)後,馬上向淑芳團長報告,我要參加!

2月18日當天冷颼颼,出門的時候因為路上積雪頗多,我差一點就要目送公車離去,厚著臉皮邊跑邊招手,幸虧司機好心等我,這才趕上了車。上了車、道了謝,我對司機說如果錯過這班車我就沒辦法去參加慈善演唱會了,他說幸好他等了我,還祝我演唱成功。於是,帶著美好的心情,我往圖恩出發。

在巴賽爾火車站就遇見第一位歌唱夥伴,也是淑芳團長正極力想吸收入團的生力軍,年輕俊秀的瑞士帥哥—西蒙。「Angela,你來巴賽爾啊?」他問,原來他一直以為我既然是伯恩中文學校老師、僑愛合唱團團員就一定住在伯恩附近。我說我跟他一樣正要出發去圖恩唱歌,而且半小時前就從我家出發到巴賽爾。他苦笑著說,他大概不能再對淑芳說從巴賽爾去伯恩中文學校練唱太遠了。

到了約定集合的地點,淑芳團長先帶大夥去吃晚餐,是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給表演人員的。進入表演人員專屬的後台飯廳,眼尖的人馬上發現身邊「星光閃閃」,有Kassensturz主持人Ueli Schmezers, 2004年瑞士音樂之星冠軍 Carmen Fenk, 及音樂之星第二名 Mario Pacchioli…等。我正忙著環顧四方看看還有什麼名人,瑞昭就已拿著餐券火速往食物吧檯前進,看不到任何一個像是收餐券的人,瑞昭就找最靠近吧檯的人「下手」,這時福瑞笑著叫大家看看瑞昭正在做什麼,眼看瑞昭幾乎就要把餐券塞到「那個人」手上了,這時吧檯後方才出現給餐收券的工作人員。我拍拍瑞昭,指著還站在她背後的Carmen Fenk,問她知不知道剛剛跟哪一個大明星講話,「噢,你這樣一講我就知道了」瑞昭答。(真的嗎?我到現在還很懷疑。)

用完晚餐,大夥忙著更衣、化妝外加閒聊。短暫的練唱之後,大家「衣衣不捨」脫下溫暖的外套(僑愛團員穿著單薄的團服,日本團甚至有人只穿無袖還露背的上衣),縮緊身體通過冷冽的走廊,快步跑向設置在Rathausplatz上525平方公尺的大帳棚中的舞台。這次演唱,僑愛和日本團合併稱為 “The Togethers”。當主持人Ueli Schmezers喊出我們的暫時團名,大夥從容走上台,先唱了日文歌「花」,接著是中文歌「茉莉花」。帳棚中擠滿了熱情的觀眾(據說有1500人呢),雖然我們的演唱跟當天其他表演者的風格迥異,還是獲得熱烈的掌聲。對許多團員來說,面對這麼多觀眾演唱可是此生頭一遭。(感謝日本團的邀約!)

回程途中,坐在火車上,福瑞幾度突然噗嗤笑了出來,淑芳問他怎麼了,他說一想到瑞昭拿著餐券要給Carmen Fenk就忍不住想笑。我想,參加這次演唱的團員肯定在許久許久之後,還會記得這個在1500觀眾面前演唱的美好夜晚,當然,還有當晚有眼不識明星的瑞昭。


(發表於瑞士僑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