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猜猜我是啥



多年前第一次在瑞士的超市看到這色澤鮮麗的東西時
以為是紅色西洋芹,自作聰明的買回家當菜來煮,
結果......唉呦~~酸~~死我了!!


後來問婆婆並上網查詢才知道它的中文名字叫"大黃",
德文:Rhabarber, 法文:la rhubarbe, 英文:rhubarb
住在瑞士或其他歐洲國家的網友應該都知道這個

春天特有的蔬果吧!


(安通後面那一叢即是大黃)
婆婆的菜園裡有一大片的大黃,
拿來做果醬(一半草莓一半大黃)、水果派及一種名為 

Götterspeise** 的甜點
這三種大黃製品都是我們家每年春天必吃的

昨天我在婆婆家採收了約兩公斤的大黃
回家後馬上用掉一大半做了大黃果派
老公說: 剩下的就拿來做Götterspeise吧!

簡易大黃派: (29 x 42 cm 的長方形派盤)

材料
現成派皮一張、大黃800g、榛果粉適量、
雞蛋2個、牛奶100ml、草莓優格一杯(180ml)、50g砂糖、
香草糖一包(若無也可以香草精代替)

作法
1.首先將烤箱預熱200度C
2.派皮鋪入烤盤並以叉子均勻戳氣孔

3.在派皮上面撒上一層榛果粉
4.去皮的大黃切成1公分的小段均勻放派皮上
5.進已預熱好的烤箱烤10分鐘
6.雞蛋、牛奶、優格、砂糖、香草糖拌勻後倒入烤盤
   再烤20~25分鐘即可。

**Götterspeise 的傳統瑞士版做法請看
神仙之味

另外,聽說Götterspeise 在德國就只是"果凍"
順便說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後記
若體質較敏感(如我),請勿一次食用大量的大黃
免得老往廁所跑



9 則留言:

  1. 原來中文叫大黃阿!
    我很愛吃 rhubarb派,那又酸又甜的滋味真是很夏天,丹麥還有
    把大黃煮成大黃粥傳統,配甜鮮奶油牛奶 flødemælk 一匙一匙舀著喝。
    不過我還是最愛吃大黃派!

    回覆刪除
  2. 我是從澳洲烹飪節目中知道這是大黃,但不知是甚麼味﹖
    原來是酸的,有香味的嗎﹖
    香港沒有見過,我試試找不找到種子,
    看能否在香港種植。
    好想睇成品相片呀!

    回覆刪除
  3. 在日本好像是用大黃來做醬菜喔!吃過一次, 脆脆鹹鹹的, 挺下飯.

    回覆刪除
  4. 在美國看過這種蔬菜,但不敢嘗試。
    原來叫大黃,又多了一項常識。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5. 在香草書及一些植物書上看過大黃
    不過來你這兒才識他的廬山真面目
    謝謝分享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6. 好特別的東西喔.
    沒見過但很想試試看,
    除了酸有其他特別的風味嗎ƒƒ?

    回覆刪除
  7. 我上個月也買錯一次, 加在蝦肉餡內, 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8. 原來中文名叫大黃啊~
    上星期我婆婆來借住我家時也做了兩個大黃派給我們吃,久久吃一次味道真的是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