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味豬肉乾


今天第二次做豬肉乾,上週五第一次試做,
完全按照網路上找來的食譜來做 份量有點太多(分兩次才能烤完)
且成品稍嫌甜膩,但是吃到的人都說好吃。
這次將糖減量之後更接近自己的口味,
而且對愛吃肉乾的小孩來說,少吃糖也是好的。

我調整過的配方比較不甜且剛好是一個烤盤(39x33cm)的量
300g  豬絞肉 
2大匙  米酒(我用日本清酒) 
1大匙  魚露
1.5大匙  醬油
20g  砂糖 +  一大匙蜂蜜
胡椒粉 五香粉 各適量 (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蒜粉 辣椒粉...)
全部材料拌打均勻 倒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蓋上保鮮模後擀到很薄很薄  (這時幾乎看不到烘焙紙)
以 120 度烤20分鐘  再以 170 度烤25~30分鐘即可

上次做,只留一半在家,另一半帶到中文學校給同事吃,
昨天早上安雅說: "媽咪再做肉乾嘛! 這次要全部留在家裡喔!"
今天我做了聽話的媽咪。

這次仍在烘烤前在四分之一的肉乾上撒了些日式七味辣椒粉,
甜中帶辣的美好滋味讓人覺得好幸福!

做著肉乾的同時我突發奇想,
絞肉可以拿來做肉乾,
那麼將豆腐絞碎說不定能做出豆乾...
嗯! 改天就來實驗實驗。



這星期我輕鬆許多,
因為星期三上課的學生去中國出差,取消上課一次;
而原本也有課的星期四因為是耶穌升天節 (Auffahrt) 而放假一天。
所以這幾天我就有時間多做點老公、小孩及自己愛吃的東西,
也有多一點時間陪陪老公了。

幾天前打電話回家問 超級老媽 有沒有收到母親節卡片,
(我在卡片上寫了要媽媽多保重身體,其他的能放就放,
寫的時候,想著辛勞的老媽,我還不由自主的直掉眼淚。)
沒想到老媽口中說出了讓我跌破眼鏡的話,
超級忙碌的老媽居然想通了--

家裡的店已於日前交給我哥及嫂子管理、
幾年來讓爸媽勞心勞力的旅館及菜園正準備出售,
只留下有機桑椹園。
老媽還說: 如果旅館賣出去了,我介你爸要去你們瑞士住一個月,"安ㄋㄟ甘厚
"?
"當然嘛厚!!一定要來喔!!" 我說。
接下來幾天,我一直想著如果老爸老媽來了,要帶他們去哪裡玩。

這將會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有機會跟爸媽一起出遊吧!
從小到大,爸媽總是忙著賺錢,
即使家裡早已不愁吃穿,甚至算得上"有錢"
他們還是不停的忙碌著,捨不得把店關幾天,捨不得放假。
現在店交給哥和嫂子,爸媽終於能輕鬆一點了,
如果旅館真能順利售出......
我已經開始想像我在機場接到老爸老媽時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了。

 

12 則留言:

  1. 這真的是個好消息耶!!
    他們辛苦那麼久,終於決定放下"雜事",好好的享福,
    而第一件事就是想到要來拜訪妳,妳一定很開心!!
    連我也覺的開心啦~~~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替你們開心. ^_^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一件好事!我媽媽以經是享樂一族出國好多次,可是我那可憐的爸爸還是放不下工廠出去走走,他就喜歡在亞洲,
    頂多去大陸和泰國,下次我媽和我姨來時我也要好好招待他們!可是我不會做豬肉乾,他們可能要多帶點吃的.倒是我的義大利麵可是越作越多樣~
    我以前在聖功是念美術班,所以沒有家政課,我又不住在家裡所以我媽沒教我做菜,我在出國前是完成沒有下廚,有一次我爸叫我燒飯,
    我米都沒洗就放到電鍋,我爸看了直搖頭,說我把米當泡麵煮~

    回覆刪除
  4. 肉乾好吸引呀!
    相信安雅一定很喜歡才出現"這次要全部留在家裡喔"
    好可愛的說話呢!
    Angela
    媽媽能想通真是替你高興,不容易呀,特別是年紀大的人
    預祝你和父母在瑞士玩得開心和不趕忙地聚聚親情!

    回覆刪除
  5. Dear Angela
    妳的豬肉乾看起來真好吃 我都要流口水了~~
    我想如果妳父母能待上一個月 對妳來說 是最大的禮物囉^^

    回覆刪除
  6. 好幸福喔!
    有幸福滋味的肉乾,又有幸福的爸爸媽媽可到異國相伴。
    我媽媽辛苦一輩子,今年第一次出國,到韓國。
    回來後直說好玩,還說下次還要出國。
    一直鼓勵媽媽出國的我也很高興,要幫媽媽多存些贊助費。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7. 肉乾自製?我沒看錯吧?
    大Anjamama,妳實在太厲害啦!

    我看到妳不做月餅的公告,投票贊同!
    時間分割太多了,好好休息,也好好等著迎接爸媽來歐一遊,
    趁著這機會回饋爸媽吧! 我已經替你們幸福著呢∼

    回覆刪除
  8. 學姐,
    我媽和阿姨也想到瑞士,我最近開始幫他們訂機票,我想說幫她們省點錢,盡量找便宜的機票,我看到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fit/ec_fit_airline_query.jsp
    有一些便宜的機票,就報給你知道~
    新航是兩人同行只要20500/pp 我坐過新航是挺舒服的而且吃的不錯喔!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家的留言
    更謝謝大家的熱心

    我的確很高興爸媽終於能放得開
    只是
    旅館不是說賣就能賣出去
    我想我爸媽短時間內還不可能來我這
    而且我爸媽至今還未自行搭機出國
    到時後可能是我先回台灣再帶他們來瑞士吧

    回覆刪除
  10. 奇怪,你們做出來的肉乾怎麼這麼紅,看起來就很好吃,我做的顏色偏黑,怎麼差別這麼大。

    回覆刪除
  11. HI Angela:
    潛水很久了,看到您說要用豆腐碎做豆乾,忍不住浮上來跟您說一聲,做豆乾不用把豆腐打碎哦,只要用重物將豆腐中的水份壓乾(約壓至原豆腐一半高度時)就
    可以了。再用些醬汁浸泡後用小火約略烤乾即成。

    回覆刪除
  12. I try this receipt today. It came out good.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receipt I miss this food so much but I
    do not want to buy in the grocery. You do know how long the it
    put on the shelf.

    Happy Howlowe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