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婆婆媽媽

"婆婆再好,永遠也比不上自己的媽媽"--這是我婚前,已結婚十年的姐姐
對我講的話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當時姐姐還敎了我許多孝敬公
婆該注意及該做的事,我很認真的記下來了;但婚後不久,我發現姐姐那
一套孝敬公婆須知似乎不管用,因為婆婆很直接、溫柔且堅定的對我說:
"Angela 放輕鬆! 從現在開始,我們要一直做好朋友喔"! 

從此我放輕鬆了,也果真和婆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在她面前我不用
偽裝也不必勉強,我可以輕輕鬆鬆做原原本本的自己。婆婆清楚我的好惡,
也知道我面對怎麼樣的事會有怎麼樣的反應,更重要的是,她從不干涉我
什麼,但只要我有需要,她都會盡可能在我身邊。兩次生產後的生化湯,
都是她親手幫我熬煮並送到醫院的(雖然她說生化湯好臭,她是捏著鼻子
煮的)。我和老公都有事無法帶小孩時,她二話不說推掉原有的約會及手邊
的事情,幫我們帶小孩...她為我們做的事太多太多了。

對我來說,婆婆"最大的貢獻"就是把大兒子(也就是我老公)敎得很好。
比方:老公健忘的時候,我有時會很氣,但他會自我消遣說:"媽咪說過,
我少了點腦筋就要多一條腿(意即要勤勞點多跑一趟)",然後不改顏色
的去解決他健忘的後果。又比方:有次兩個小孩拿冰箱裡的蛋出來玩,
雖沒打破卻把生的跟煮熟的全混在一起了,我開口罵了幾句,老公走
過來,把蛋放桌上轉一轉,輕鬆的告訴我哪些是生蛋,哪些是熟蛋,一
問之下,才知道又是我婆婆敎他的,熟蛋轉得快,生蛋轉得慢。還有,
老公常說:"媽媽說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人","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這是常讓我深深覺得感動的。

結婚這些年來,我常覺得只要看著婆婆就覺得心裡好舒服,她總是從容
不迫,面帶笑容。她說的話即使是忠言都讓人覺得順耳,很少聽她說別人
如何又如何,卻常聽她幽默的說她自己的一些健忘或糊塗的糗事,她還
常笑著說:"每個人都會變老,我只是老得比較快"。她把握當下卻又豁達的
人生態度也是我很欣賞的。婆婆在她的媽媽在世時,每個禮拜三下午
固定到媽媽家報到,陪媽媽聊聊天並一起喝下午茶。因為外婆家離我們
家很近, 走路只要3分鐘就到,我偶爾也會帶自己做的點心過去。有天婆婆
突然對我說,她已經習慣每個禮拜三下午到外婆家了,以後如果外婆不在了,
她就來我家喝下午茶好了。去年外婆過世,我想起婆婆的話,跟她說對不起,
因為我總愛趁安通星期三下午沒課時去找我的朋友,她說她早忘了講過這樣
的話,如果真講了也要我別放心上,想找誰就去找誰吧! 

婆婆總是對我說:"有想做的事就要盡快去做,不要等到來不及了才後悔"! 
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我常常忘記的,幸好有婆婆經常提醒。我現在只要想
起媽媽,即使沒事也會馬上打個電話給她。有些一直想做的事,也盡可能
去做而不拖延,也不再想"等...的時候再做"。凡事輕鬆不強求的婆婆反而
讓我學會了積極,學會了衡量生命中的輕重緩急。

很慶幸有這樣的婆婆! 常偷偷希望媽媽能多像婆婆一點(雖然我也知道這
幾乎不可能),希望媽媽能學會放鬆、學會享受、重視身邊家人的想法及
感受...今年春天回台灣一個月,媽媽還是一如往常超級忙碌,雖然她自己
也說很累了,也說其實她的資產已經"吃袂空",卻還是汲汲營營想著如何
賺更多錢,也為了賺更多錢而跟爸爸及還住在家裡的哥哥常有衝突。在娘
家期間,我看著生活富裕的台灣家人之間的不愉快,想著瑞士家人的相互
尊重及和睦相處,心中感觸良多。可是我只是一個一年回家一次的嫁出去
的女兒,我能說些什麼? 我選擇了沉默。只是在母親節前夕,寫了張卡片
給媽媽,請她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其他一切能放下的就放下。真的好
希望媽媽有天能想開一點,給自己放幾天假,也讓家裡的氣氛和緩一些。

我希望媽媽能多像婆婆一些!!


(發表於瑞士僑訊)

***************************************
Angela的老文章: 

我的超級老媽

11 則留言:

  1. dear Angela
    你真的很幸福
    有這樣的好婆婆(好朋友)
    也許你媽媽真的是忙碌慣了
    所以很難改了
    祝福你的兩位媽媽
    天天平安健康幸福快樂^___^

    回覆刪除
  2. Dear Angela
    真的好幸福呀!有這麼善解人意的婆婆。
    看了這篇也看了"我的超級老媽",雖然是性格及表達方式也不同,
    但她們都是愛你的!
    我媽媽的表達方式總是"怨言",她很難接受年紀大了,身體多病,
    而我們總不能滿足她的要求......

    回覆刪除
  3. Dear Angela,
    我和婆婆相敬如賓啦!因為她太嚴肅了;人生就該豁達開朗一些!!
    我的媽媽就很好玩,幾乎每天我都會打電話去"騷擾"她.常常電話裡的背景音樂是羊叫聲,
    結語也常是我老媽撂下一句:"我要去追羊了!!" 然後掛我電話.
    週遭雞皮蒜毛或人生大事都會跟她聊一聊. 天涯只呎.
    祝福妳和妳的兩位媽媽, 也請代我向妳婆婆問好. Happy Mother's Day.

    回覆刪除
  4. Dear Angela

    好幸福喔有這麼好的婆婆
    祝母親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5. 幸福的Angela媽媽有這麼好又貼心的婆婆
    睌了一天不過還是祝你母親節快樂耶

    回覆刪除
  6. Dear Angela
    妳婆婆真的是很用心在對妳呢 我想妳和她一樣的珍惜彼此呢

    回覆刪除
  7. Angela妳好:
    很欣賞妳在這裡分享一些關於育兒和當地生活的文章,
    我是一家婦幼雜誌的編輯,
    希望能有機會跟妳合作,
    麻煩妳跟我連絡好嗎?
    如果妳有使用msn,
    我的e-mail就是我的msn。
    祝 平安

    回覆刪除
  8. Dear Angela,
    好羨慕你喔!!~~

    回覆刪除
  9. Angela:
    你真幸運呢!有個通情達理又可愛的好婆婆。
    夾在兩個風格完全不同的婆婆媽媽之間,我想,受益最多的就是你了。
    台灣媽媽的想法與作法,在台灣是很典型的,想改不容易,只能慢慢建議,雖然你一年只回來
    一次,但也許正因為如此,你的話,媽媽更能聽得進去。
    看來你又會有新工作,小心別忙壞了身體,小心別因為忙,疏忽了你最關心的人——安通和安
    雅。我會跟著捨不得呢!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10. 我也有一個好婆婆,我家翔翔的衣服用品她都幫我們準備好,還教我怎們照顧小孩,因為她以前是護士,所以感覺特別溫柔細心.
    法國人講話都是細細柔柔的,不像我媽用台語要我洗碗的兇樣,可能是他們都有洗碗機,所以不會天天為洗碗煩心.

    回覆刪除
  11. Dear Angela....

    妳有這樣一個這麼好的婆婆
    真的很幸福^^
    替妳覺得很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