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媽咪牌肉粽


        (昨天傍晚在夕陽餘暉下包好的粽子,安通說:"媽咪包的粽子最好吃!")

飲食方面的美好記憶幾乎找不出媽媽給我的,因為媽媽是一直很忙的超級女強人,
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媽媽並不愛也不太會做菜,她做菜向來一切從簡,不求變化。

敎我包粽子的當然不可能是媽媽,而是廚藝超群、在台北開牛肉麵館的小姑姑,
然而姑姑對我來說,不單是烹飪啟蒙師,她敎我的還有許多勤儉持家的重要觀念,
婚前在姑姑家等待瑞士簽證下來的那段日子,現在想起來,我的內心充滿感激。

記得表妹曾說,以前每次她打開便當都會聽到同學的讚嘆聲,
我親眼看過姑姑做給表妹們的愛心便當,真的是 非 常 羨 慕!!
爸爸也曾說,姑姑出嫁前只要輪到她做菜,餐桌上大家都是"備戰"狀態,怕搶輸。

婚後,我發現婆婆給了老公三兄弟非常多美好的飲食記憶,
所幸婆婆開明,沒要求我一一照做。

她唯一的要求是-- 每個周末要做辮子麵包
多年來,我確確實實做到了,也欣慰自己的堅持。
因為老公現在只愛吃我做的,而孩子們說到媽媽的辮子麵包都豎起了大拇指。

從升格當媽咪那天起,我就下定決心要建立屬於我們家的飲食傳統。
我要求自己除了把瑞士菜及瑞士糕點做好之外,更要維持中華飲食文化傳統,
過年吃年糕、發糕;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一樣都不能少。
既然我們是雙文化家庭,就要雙文化到底!

一直覺得飲食是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讓人有幸福感的重大因素。
一直喜歡,或者該說是渴望,全家一起好好吃頓飯的感覺。
但在台灣時爸媽因為忙,常是輪流吃飯,而且吃得很匆忙,
還常因為店裡有客人而不得不放下碗筷去招呼客人。

當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後,我希望每天每一餐都能跟家人一起享用,
我也隨時盡心盡力為家人準備均衡美味的餐點。
到我開始教書為止,早餐及午餐都是兩個孩子跟我一起吃,
晚餐就是全家一起慢慢的、好好的享用美味的、充滿愛心的餐點。

可惜的是,自從我開始教書之後,一週有三個晚上不能在家用晚餐,
雖然我一定會在出門前為老公及小孩準備均衡的餐點,
但沒能跟他們一起用餐,感覺若有所失。
跟幾位好友提過我的小小失落感,大家對我說得幾乎都一樣"你自己衡量嘍!"

我衡量過了。

越來越喜歡教中文的工作,在準備教學及教學過程中,總覺得自己也學到許多;
但是我不想再多接工作,一週三個晚上無法全家人一起用餐是上限了。

好好為家人準備每一餐,我會堅持下去的!
為家人做的當然要有瑞士的也有台灣的,
我喜歡的異國風味,如日本料理、義大利菜也不會少,
我要給我的孩子最多最美好的飲食記憶。

能夠"想到一道好吃的菜就想到媽媽",這樣的人是最幸福的。


***********   

肉粽作法在此貼上了

食譜參考 《台灣地方小吃》(鄭衍基)  及 《飯、麵、點心》(傅培梅 程安琪)



材料: (約20個小粽子)

糯米一公斤
花生100g (也可用黑豆、紅豆、綠豆等,
                          都要先浸泡半天以上,事先煮熟更好)
五花肉300g、香菇()20朵、乾蝦米50g、栗子()20個、
一小鍋滷汁(醬油:米酒: =1: 0.5: 4,冰糖、蔥、大蒜、
                         薑、 辣椒、肉桂、八角各適量)

調味料:醬油、糖、白胡椒粉、五香粉、大蒜、薑、油蔥酥

準備工作

1. 肉切成4cm×2cm×1cm的塊狀,用三大匙醬油、少許白胡椒粉、
蒜末、薑末各適量及一小匙糖醃半天(可以晚上做,放冰箱醃到隔天)
2.  粽葉先大致沖洗,再以熱水浸泡一小時後每張刷洗乾淨,瀝乾備用。
3.  糯米洗淨後泡水一小時,瀝乾備用。
4.  將香菇及乾蝦米洗淨,以溫水泡軟、水壓乾,香菇蝦米水留用。
做法

1. 炒菜鍋中放一大匙油燒熱,醃好的肉入鍋煎至表面金黃,加入
        香菇、栗子及蝦米拌炒。
2. 挑出肉、香菇及栗子,將肉和香菇放進有滷汁的小鍋裡,煮滾後
        以小火滷40分鐘,加入栗子,再滷5分鐘。
        離火後讓材料浸泡入味,到要使用前才撈出瀝乾。
3. “香菇蝦米水及油蔥酥各六大匙倒入炒菜鍋中和蝦米同煮至水分收乾。
4. 糯米瀝乾,和花生一起加入炒菜鍋中和 3 的材料拌勻,再加入先前的
        滷汁100ml    一大匙豬油(有較香,無亦可)、少許白胡椒粉及
        五香粉拌炒均勻,收乾湯汁。
5. 粽葉折成斗子狀,先放入糯米,再放入肉、香菇、栗子、
    1/2個鹹蛋黃(做法在下面)1/4個滷蛋,最後覆蓋上糯米即可包粽。 
6. 粽子用棉繩綑緊放入深鍋,加滾水蓋過粽子,以大火煮一小時。
  

鹹雞蛋  -- 自己做  最安心!

材料:
雞蛋10~12個、250g鹽、水一公升,廣口玻璃容器1~2 
做法:
1. 將一公升的水煮開,鹽邊入鍋邊以筷子攪拌至溶化,
        將鹽水再次燒開後放涼備用。
2. 雞蛋洗淨擦乾放入玻璃瓶中,冷的鹽水倒入瓶中淹蓋過雞蛋。
        瓶口封緊,貼上日期,    三週後可食用。

  食用前以煮水煮蛋的方式煮到全熟即可。包粽子或做月餅用的鹹蛋黃

    處理方式是將生蛋黃噴上少許米酒,放進已預熱到150的烤箱中,
  烤十分鐘即可

16 則留言:

  1. 天ㄚ 看的真想吃

    回覆刪除
  2. Hi, Angela

    包了四天的粽子,終於把朋友們的訂單全部都交貨

    只有一個累字啊........這兩天不想再包囉,休息一


    朋友們都說我做得很好吃...有的人還加訂呢
    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對於一個初學的人來說
    真的是實質上的鼓勵,讓我信心增強了一些

    我覺得三天晚上的教學,已經夠囉,不要再開新課了
    你的考量是對的,畢竟家及家人還是重要的呢

    祝 端午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3. 充滿濃濃家香粽~~
    好羨慕懂包粽媽媽~~
    換了是我
    可能散了啦~~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配方.. 我很慚愧, 16年來只有包2次粽子,
    現在怕麻煩都沒有包...今年小恩學校作文寫端午節特別食物活動..
    我都很拍謝.. 看到你寫注重雙文化家庭, 唉...
    我還是要試試看.. 也許過完節, 但是有心就好...
    謝謝提醒 ^__*

    回覆刪除
  5. 咸雞蛋!我也有做哦!
    也是這樣子做的呢!6月4日做了20個小的蛋。
    對,自已做,最安心!

    回覆刪除
  6. 我二嫂說過一句話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她說,孩子喜歡吃媽媽的菜,媽媽很幸福,因為這不是孩子幸福而已,
    而是對彼此的永恆回憶!
    所以我一直堅持當媽要讓孩子吃愛心餐。
    不過看到妳每回出招,都讓人驚艷讚嘆!
    大Anjamama,真有妳的,贊!

    回覆刪除
  7. Angela包的粽子真是漂亮!!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Dear Angela,

    粽子好漂亮 也一定很好吃 幸福的一家人

    端午節快樂 !!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家來留言!
    我們的確過了個快樂的端午節。

    回覆刪除
  10. 話說這份美食...
    哈哈哈.... 我今天終於做成功了..
    超過10年沒有做, 這次居然做 2 公斤糯米!!!
    等明天寫文感謝你!!!

    回覆刪除
  11. 來用眼睛吃你的粽子
    好想吃啦!!!!!!!!!!!!!!

    回覆刪除
  12. 妳好,今天無意間逛到你家,,天啊°°口水直流呢.想請問你粽葉也可以在
    Migros買嗎?我住在德國,久久會去Migros買東西..可以再請教你一個問題
    嗎?瑞士有在賣中藥ㄉ嗎?不好意思,第一次打招呼就問那麼多問題,,謝謝喔

    回覆刪除
  13. 給樓上的,Migro沒有粽葉啦!中藥如果是煮湯用的亞洲店都有啊!

    回覆刪除
  14. 啊°°那粽葉要到哪買啊.我是新手,真不好意思.好羨慕你們有同鄉會可以
    認識彼此..在外地互相扶持..在德國好像很難耶..

    回覆刪除
  15. 妳好
    看到伱們為黃媽媽祝壽的那篇文章 我的眼淚真的掉下來了
    明天又是端午節.....
    天啊.... 真想在台灣的家人

    真羨慕你們能常常有聚會
    我也很喜歡跟長者一起相處
    因為他們所教授予伱的人生歷練是課本中無法學到的

    希望有機會也能認識你們
    我才剛來一年 住在巴塞爾市

    我待會兒就要來試試鹹蛋的製作(超市的鹹蛋真是恐怖....)
    謝謝妳的分享

    祝你們全家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ming 你好!
      你住巴塞爾, 說不定我們曾經擦肩而過卻不自知呢!
      鹹蛋做法很簡單,不過要等很久就是了. 祝你成功!
      也祝你端午節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