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漏網的聖誕餅乾


                                           今早出爐的巧克力球及椰子球
這兩種在我婆婆家也算是聖誕餅乾,
其實我每年都做,現在才發現還沒貼食譜。
對我來說,這巧克力球有段甜甜蜜蜜的歷史,
因為第一次吃到的是老公(當時還是男朋友)做好、空郵到台灣給我的。
那時在研究生宿舍裡,室友和我ㄧ起享用了他的心意。
時光流逝的速度實在驚人! 想不到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而椰子球總是讓我想起老公的外婆。
去年四月過世的她,在行動已經不太方便的前年聖誕還為家人做了這道椰子球。

這兩道都是需要風乾數小時的,所以我昨晚上床前做,放到今天早上再烤。
做法來了~
兩道的食譜都來自瑞士Tiptopf食譜書,Angela根據實作經驗稍有調整。


巧克力球

材料:
1. 二個蛋、少許鹽、120g白砂糖、
2. 130g 烘焙用巧克力(例如:Cremant)刨成細絲、
3. 1大匙可可粉、250g杏仁粉 (gemahlene Mandeln)、4~5大匙麵粉、
適量白砂糖或糖粉
做法:
將1 以電動攪拌器打到發(體積變很大且顏色淡)
2 的巧克力細絲加入拌勻
將3加入拌勻後用手做出小球,在砂糖或糖粉中滾一下,放到烤盤上
風乾至少五個小時,然後以180度C烤10~13分鐘

成品應該出現自然的裂痕,吃起來皮脆心軟就對了。


                 
椰子球

材料:
1. 二個蛋白、少許鹽、100g白砂糖、
2. 200g 椰絲(Kokosraspeln)、
(杏仁條或整顆的杏仁,裝飾用,可有可無,我通常不用)

做法:
將蛋白跟鹽打到濕性發泡,然後邊加糖邊打直到呈硬性發泡。
加入椰絲拌勻
然後用手做出小球
*(市面上賣的是放入擠花袋,擠出螺旋狀,稱作"Makrönli馬卡龍")
在小球上方加一些杏仁條或一顆杏仁做裝飾
風乾至少五個小時,然後以170度C烤12~15分鐘

成品白中有微微焦黃,也是皮脆心軟的口感喔!
 

5 則留言:

  1. Angela 妳好, 我試做了這個巧克力球, 不知哪裡做得不對, 烤了半小時才乾乾的有裂
    痕, 口感也不像妳說的"皮脆", 倒是整個都滿札實的, 是否拌得太過了? 妳是用刮刀來拌
    還是電動 mixer? 還是我做的太大了呢? 我做的都是至少約 1.25" 直徑, 妳這份量可做
    出多少個? 謝謝妳不吝分享 :)

    回覆刪除
  2. to vvnvvn

    我的巧克力球做的時候都直徑都不超過 2cm 烤好會變大些
    可能你的太大了 還有至少五個小時的風乾很重要
    溼度高的地方(如台灣)風乾時間要加長
    至於攪拌 我都用刮刀小心攪拌

    如果願意再試試吧!

    回覆刪除
  3. 了解了. 我想我就是做太大, 有妳的至少兩倍大呢, 又攪拌的太用力, 才會變成扎實的口感. 我這裡(美國德州)是滿
    乾的, 所以我想就是前面兩個問題吧. 等我把這批扎實的球們吃完(吃了半個月還沒吃完哪!!), 再來試一次!! 謝謝
    囉!
    vvnvvn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看到Carol老師的留言,我真是太高興了!
      但也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這裡荒廢已久,
      還是朋友的好心提醒,我才從無名搬過來的,
      會搬到Blogspot都是因為Carol老師的緣故。^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