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義大利聖誕麵包(Panettone)

謝謝各位朋友的留言!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
你們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我想我已找到部落格繼續經營下去的方式,
以後我有空才會上來跟大家分享廚房裡的新實驗及近況,
還有,各位的留言我實在無法一一回覆,也請大家見諒。
我真的該學著不給自己壓力,不要凡事都要求完美,只要盡力而為!

                        這是去年做的,從切面可以看出Panettone是料多而鬆軟的麵包。

今早七點整被電話聲吵醒,原來是安通的老師生病了,所以安通放假一天。
把安雅送出門後,安通跟著我去買菜,在商店裡他指著堆得高高的Panettone說:
"媽咪,今天我們一起來做這個好好吃的麵包好嗎?"

也好,我已經很久沒做Panettone了,安通今天臨時放假在家,就跟他一起做吧!
完成購物回到家之後就馬上開工,因為Panettone是道需要很多時間的點心。
我認識的一個麵包店老師傅曾說: 
一定要有很多的愛心(Liebe)和耐心(Geduld)才可能做出好吃的Panettone。

老師傅說得對,大家看食譜就知道了。

食譜來源:  Fein-Gebäck  (Betty Bossi)

材料: ( 依使用到的順序排列)  

(我今天用以下食譜的兩倍份量,給家人吃之外還可以送人)

蘭姆酒或櫻桃酒 2大匙, 水 2大匙,
葡萄乾 50g, 蜜餞水果(切碎) 50g,

低筋麵粉 150g, 乾酵母 一包 (7g), 
白砂糖 1大匙, 水 2大匙, 麵粉少許

鹽 一小撮, 白砂糖 1大匙, 香草糖 一包, 
小蛋(打散) 一個,  一個新鮮檸檬的皮末
檸檬汁及鮮奶各一大匙
奶油 75g (先加熱成液狀,放涼後再用)

細糖粉 適量


做法:

1. 將葡萄乾和蜜餞水果放入酒水混合液中浸泡備用。

2. 麵粉過篩放入盆中,用拳頭在中間壓一個凹洞。

3. 乾酵母、白砂糖和水放入凹洞中輕輕攪拌均勻,灑上
    少許麵粉。靜置一小時左右,凹洞中物應呈泡狀。

4. 鹽、白砂糖、香草糖、打散的蛋、檸檬皮、檸檬汁、鮮奶及液狀奶油
   全部放入盆中充分拌揉直至麵團光滑細緻為止。

5. 將麵團放入密封容器中,靜置發酵1.5~2小時。

6. 將葡萄乾和切碎的蜜餞水果充分瀝乾水分, 
    將麵糰分割好並桿平之後再把葡萄乾和蜜餞水果平均放在麵糰上。
   (這次我把麵糰分割成一個350g、一個200g及5個50g)
  

7. 麵團捲起並揉圓,放入聖誕麵包專用模型**中(也可用一般蛋糕模),
   再次靜置45分鐘~1小時。

8. 進烤箱,180℃,烤30~35分鐘
    (若分割得很小則只烤20分鐘)

9. 出爐後趁熱在麵包上面篩上一層細糖粉,
    微溫時裝入耐熱袋密封保存,趁新鮮盡早享用。
 
  (下午兩點半,終於出爐了!     安通試吃了一個最小的,嫌料太少,
   看來下次要增加果乾份量才行。不過麵包體相當鬆軟,我很滿意!)


** 巧手的公公用不鏽鋼為我做了三個Panettone模型,
    所以每次烤Panettone都會送一個去孝敬他。

10 則留言:

  1. 好可口的樣子喔^^
    謝謝Angela的分享呢
    這個感覺超有耶誕味道的^_<

    回覆刪除
  2. it's my first time to write some words to you. I really enjoy surfing your blog.
    Please keep writing it. don't send back to me, I'd like to be silent to reading your touched words

    回覆刪除
  3. Hi,angela

    很高興你的心情有所轉變
    前天來看時,我的心情也很沈重呢
    雖然我才來你家沒二週
    但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唷
    並由Carrie的推介,我也做了二次蘋果蛋糕呢

    這個麵包也是我去年想做的聖誕節禮物
    但後來我突然變懶了,就沒有做
    看了你的做法,我想最近會做做看的
    謝謝囉

    回覆刪除
  4. Dear Angela
    對呀,有空才上菜吧!
    這個好像是蛋糕的樣子呢
    比做麵包的時間還要長呢

    回覆刪除
  5. Dear Angela ,

    你已經做的很好了,
    不須要給自已這麼多的壓力。
    有空再上綱分享你的生活就好了,

    Take care !*-*

    回覆刪除
  6. Dear Angela,
    Just listen to your heart and be yourself. That's enough.

    回覆刪除
  7. 妳拍了工具耶!!
    每次看別人的食譜,都只有成品,
    缺少半成品和工具的照片輔助,
    老覺得一知半解,
    有過程中的照品可看真好。
    不過,這太難了啦!
    還是看妳做吧!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8. 在我心目中
    你是超級媽媽
    我的瑞士生活榜樣
    所以放輕鬆喔
    話說回來
    你好利害
    義大利聖誕麵包都做出來了
    好讚!

    回覆刪除
  9. 您好
    我是從產地到餐桌的版主徐仲
    最近在寫一篇關於義大利聖誕麵包的文章
    方便的話
    能否將您的此篇作熱連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高興您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