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式年糕

快過年了身在沒年味的異鄉就得自己創造年味
今天一早起來做年糕兩個小孩比我還興奮  因為...... 
"巧虎說吃年糕會長高高喔"  
兩個小鬼異口同聲說



記憶中
娘家鄰居的歐巴桑(也是我兒時最佳玩伴的媽媽)很會用米做點心
每年過年她都會在家門前擺攤子賣"甜粿"和"發粿"

但媽媽說歐巴桑不賣粿已經很多年了...

以下是我實驗多次的配方

不能回娘家過春節的這些年,都是自己"炊粿"的

材料: 2個 直徑12公分,高4.5公分的圓形不鏽鋼容器**

水    280ml
黃砂糖  210g (可依個人口味增減)
黑糖  2大匙 (增色用,也可增加黑糖減少砂糖)
糯米粉  300g

做法:

1. 煮糖水, 煮到完全看不到糖的顆粒之後 熄火 
2. 糯米粉一點一點慢慢倒入熱糖水中
   邊加粉邊攪拌,直到米糊顏色均勻看不到團狀物
   米糊會非常濃稠, 需要用很多力氣才行
3. 用湯匙把米糊挖起放入容器中,把表面刮平
4. 進蒸籠, 以大火蒸90分鐘


生年糕進蒸籠嘍


年糕切面 (現在還很黏很難切)

**我家有三個這樣的不銹鋼"容器"
它們可是有歷史的喔

新婚之際
我們為了要買屬於自己的房子,決定能省則省
原本老公每天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午餐
一餐約要20瑞郎
我說帶便當一餐不用10瑞郎就能解決
而且餐餐都是我的愛心
因此他也欣然接受我的省錢提議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保溫的三層便當盒
每天一大早起床幫老公準備愛心便當
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半年多
後來我懷孕了,早上老是起不來
老公也體諒我,便當簡化成了三明治
他還笑說他省錢我也省事

就這樣
從我懷安通起一直到現在
每天他都帶三明治去上班
而三層便當盒也就一直放在地下儲藏室
直到我想出它的新用處
還真是好用呢


**********************************************
Comments



哈哈,今天我第一個喔!
我也是好吃年糕一族的,原來年糕還要加黑糖,難怪我以前做的顏色都很
淡,謝謝提供!
你老公好幸福每天都有你的愛心便當吃。
samantha at January 20, 2006 


不好意思,剛還沒寫完。。。。。

對了,Angela你照的照片是不是都有打燈光啊!怎麼每張都這麼
美...........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samantha at January 20, 2006 



哇!連年糕都有,太厲害啦!
anjamama at January 21, 2006 


哇!
完全顛覆我小時候看長輩做年糕的印象,
原來也可以這樣做啊!還能做得這麼美。
好想試試看喔!
雖然身在台灣,買現成的超便利,
但是自己做的畢竟不同啊!
只是不知道我老公可有勇氣嘗試??
小丫 at January 21, 2006 


好想吃...
口水流...
(前面說那個小孩會搞丟
是朋友跟我在開玩笑的啦
不過還真的有點怕會成真就是...)
^^

牧也
dameijen at January 21, 2006 


Angela,
好巧!我今天也做了年糕,晚一點會
po 在 blog上(還沒打文章).
真的,在異鄉在過年能吃到年糕,或多
或少能有過年的心情在.
Emily at January 22, 2006 

你做的年糕好漂亮喔!!
carriec at January 23, 2006

Dear Angela,

太太....太.....厲害了....!!!
真的好崇拜妳呦!!

妳的愛心便當讓我想起以前還上班時
我都是去我姐辦公室吃午飯
(她在代表處 是七樓 我在輸銀 是11樓)
吃的是我媽準備的便當
是兩層樓的 一人一層 因為我們吃的不多
那在代表處有位新聞組的羅秘書
他也帶便當喔 他說我們的是愛心便當 因為是媽媽準備的
那他的則是愛情便當 因為是老婆準備的
Ira at January 23, 2006 


我最沒用了...
前兩個禮拜還在鬱悶的想該吃什麼才像過年...
噯~ 原來就是年糕啦!
pingping at January 23, 2006 


我做年糕都是直接用糯米粉扮水就可去蒸了
就不用攪的那摸辛苦捏 ^^

我那兩個姪兒姪女也好喜歡巧虎哦!! ^__^

你住瑞士
那裡華人多嗎?
我住英國的物價都讓我每次掏錢包掏的辛苦了
我聽說瑞士更可怕啊
一瑞郎等於多少台幣呢?

可以加入我的連結嗎?
希望你不介意哦!

小熊
ikai123 at January 24, 2006 


Angela

請問糖煮溶之後是否要熄火才加入糯米粉﹖謝謝!
ziemonho at January 24, 2006 


Dear Samantha
見面時回答過你的問題
就不在這裡重複了

Dear landj
歡迎新朋友!
糯米粉英文=glutinous rice powder
英國有中國城 一定找得到糯米粉的

Dear anjamama
你都要回台灣了
什麼山珍海味都吃得到
我這小年糕算什麼

Dear 小ㄚ
要是我在台灣就不會動手做這些了

Dear 牧也
用電鍋也可以蒸年糕喔
鍋子裡多放些水(我想至少要三杯)就可以嘍

Dear Emily
看過你的年糕了 小巧可愛
可是你的配方糖分比我這高好多耶

Dear Carrie
謝謝 這年糕對巧手的你來說是輕而易舉啦

Dear Ira
你有媽媽的愛心便當可吃
真是幸福啊

Dear Pingping
歡迎歡迎
看到你的留言才想到你也是在瑞士的台灣姐妹
把你加入連結了喔

Dear 小熊
歡迎你!也很高興你把我加入連結
瑞士的確物價超高
有沒有比英國可怕 我不清楚
但是住久了也就找出不少省錢方法
一瑞郎大約=26台幣

Dear ziemonho
的確要熄火
謝謝你提醒
我馬上在文章部份加上去

看起来不错呀,新年我也要做。
tutu at January 25, 2006 | Homepage

那句話說得真好,

身在沒有年味的異鄉,得自已創造年味!!

新年快樂!
T & J at January 27, 2006 


謝謝angela的食譜...我也要來創造年味囉..

希望能成功囉...但我在煩惱我沒有鐡的便當盒, 要用什
麼代替呢?
Rebecca at January 27, 2006 


除夕夜前一天我也自己做羅蔔糕
除了給自己解饞,還順便拿來請瑞士的朋友
還不錯吃啦!!!

年糕看起來也很簡單,說不定我也來試試看!

祝你全家新年快樂^_^
daisylai at January 31, 2006

Dear tutu
新朋友喔
熱烈歡迎!!

Dear T&J
我只是實話實說
謝謝你嘍
也跟你說聲 新年快樂

Dear Rebecca
找到便當盒的替代品了嗎
我幫你想到了 也是在網路上看到的
用蛋糕模去蒸
只是材料的量就要自己去計算了

Dear Daisy
這年糕的確簡單
隨時想吃就可以做
也祝你新年快樂
ahaenggi at February 2,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