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夏末美味--李子派(Zwetschgenwähe)



夏日已盡,入秋之前的瑞士是吃李子的季節!
蔬菜水果都是當季的最好吃也最健康。
獻上最近的"作品"--家常李子派。

八歲的安雅說: "還沒烤的比較漂亮,烤好的比較好吃。"
真是言之有"李"(理)!




以下是舊文 ****************************************************************

張貼於2009年


瑞士人說,櫻桃季結束、蘋果季來臨前,就是吃李子的最佳時機。
我們住的瑞士西北部不僅是瑞士數一數二的櫻桃產地,李子的產量
也高達全國總產量的四分之一。只要李子季節開始,我們常有免費
的李子可以吃,雖比市面上賣的李子小,但是新鮮多汁,直接吃、
做李子派、做果醬,樣樣都好吃。



張貼於2006年

因為老公又輪值夜班,所以今早兩個寶貝上學去之後就剩我們"二老"在家。
我要上街購物,老公說要跟,"好吧! 那你開車帶我去大Migros" 我說。
帶老公上街就像帶小孩一樣,購物車上總會出現一些不在購物清單上的東西,
而且有時以為他買甜食是要給孩子的,但事實上卻是他想自己獨享的。

今早逛著逛著,購物車中多了一籃一公斤裝的李子(Zwetschgen),
老公展現他加菲貓式的嘻皮笑臉說:"現在是李子產季,今天我們來吃個李子派吧!"
"為了讓你輕鬆一些..."老公指著購物車裡的現成派皮說:"這個我也拿了"!

回到家,我馬上開始處理李子,烤好李子派時兩個寶貝剛好到家。
我拍照的時候,老公說畫面裡少了點綠色,
隨手拿了鄰居送給安通跟安雅的小小仙人掌往李子派旁邊一擺,
效果居然還不錯呢!


家常李子派

直徑26公分的派盤 一個份
 (材料依使用到的順序排列)

現成派皮一張

三大匙粗杏仁粉、750g李子、一個蛋、二大匙糖、
二小匙玉米粉(先用一大匙水調勻)、100c.c. 鮮奶油

做法
1. 派皮放入26cm派模,用叉子戳小洞,放冰箱。
  ※這時預熱烤箱到 200℃
2. 粗杏仁粉均勻撒在冰過的派皮上
3. 李子去籽,視大小對切或切四等份後排在派皮上。
   入烤箱以200℃烤15分鐘。
4. 蛋打散,加入糖、玉米粉水及鮮奶油拌勻均勻倒進派盤中,
   以190℃烤20分鐘。出爐放涼後可撒上一些糖或糖粉。

※許多當季水果都可以拿來做鮮果派,如:櫻桃、桃子、
醋栗、蘋果等,材料中的鮮奶油也可用牛奶、優格或
奶油起士代替,變換風味。


2 則留言:

  1. Hallo Angela,

    我第一次留言,謝謝妳分享生活的點滴
    我把妳的網頁介紹給一些也嫁給外國人的朋友們
    讓她們參考妳堅持教小孩母語的理念

    妳做的蛋糕看起來都非常「漂亮」
    我昨天依照妳的做法烤了辮子麵包
    可惜在看書,忘了時間,想到的時候已經快烤了五十分鐘
    吃起來有點像小時候吃的「石頭麵包」
    也還不錯吃!

    安通及安雅真的很可愛,有時上來看看妳寫的生活點滴
    的確會讓人覺得生命之美好,不在天涯海角,而是近在咫尺!

    回覆刪除
  2. 原來李子可以用來做派唷!~~
    我真的不知道 ^__^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