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青醬


自從大學時代用日文食譜「non-no料理基本大百科」做出青醬義大利
麵之後,截至目前為止,青醬義大利麵一直是我吃義大利麵時的首選。 
昨天在附近的 L 小鎮逛市集時,有個攤位上擺了野韭核桃青醬,小小
一瓶要價八瑞郎,我才想起前幾天在婆婆的前院摘了很多瑞士春天特有
的野韭菜,在我陸續做了野韭菜水餃、大肉包及烙餅之後還剩下一些,
今天就拿最後一把來做野韭青醬!


做青醬的時候安通在我身邊玩,做好裝罐的時候他靠近聞了又聞,說:
「好香!我中午就要吃義大利麵加這個醬。」我告訴他這不是我平常
做的青醬,而是用從奶奶的前院摘來的野韭菜做的,他仍說要吃,還說
這麼香,要吃一大盤,午餐的時候他果然吃了一大盤還不過癮,老公
也說味道很棒,今年春天可以再吃幾次;不過安雅光聞味道就說不吃,
幸好冰箱裡還有昨晚的剩飯,熱一熱撒上香鬆,再煎個蛋就是安雅的
午餐了。



我的青醬食譜來自日本集英社1992年出版的
non-no料理基本大百科

材料:
松籽(Pinienkerne)2大匙   (今天改用核桃 Walnüsse)
新鮮的羅勒葉(: Basilikum)80g (今天改用野韭菜 Bärlauch,88g)
大蒜 二瓣
帕馬善起士粉(geriebener Parmesan 2大匙
 少許
現磨黑胡椒 少許
橄欖油 6大匙

做法:
1.松籽放到無油的鍋中乾炒到香味傳出,放涼備用
2.羅勒葉洗淨擦乾水分、大蒜切細末
3.所有材料放入大量杯中,用長棒型攪拌器(Stabmixer)
   並充分拌勻即可

(今天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之後才想起家裡的攪拌器早就壞了,於是先
用刀把野韭菜切細再以擀麵棍的一端慢慢將所有材料搗碎並且充分
拌合。比起用攪拌器費時費力許多,但真的是值得花點時間製作的
春季美味!)

4 則留言:

  1. 料理的呈現雖然簡單,但是,從文字敘述中,就可以感覺到青醬的香味了,看起來就讓人很想吃一口^_^

    學姐的料理之路起步得好早啊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真是美味啊

    回覆刪除
  3. 不知不覺, 我的味蕾就開始動了起來, 希望我可以在附近找到野韭菜, 又多了一
    樣自然原味的實驗, 成功的話再跟你報告, 春天的瑞士, 真是太多驚奇!!

    回覆刪除
  4. 非常特別醬料
    意大利麵充滿田園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