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瑞士國菜* 馬鈴薯絲煎餅 (Rösti)


                             














家人今天(2017/10/23)的晚餐: 馬鈴薯絲煎餅 (Rösti) 

安通已跟我提了好多次,說他希望我繼續寫部落格。
上次更新部落格已是2010年的事,當時安通才11歲,
很訝異他居然記得我的部落格,而且希望我繼續寫。




最近,我的中式麵食啟蒙老師孟老師問起瑞士國菜,
看到我用她的食譜做牛肉餡餅,問我牛絞肉在瑞士

一般怎麼料裡,我馬上想到牛絞肉加通心粉(Gehacktes 
und Hörnli)。回答完老師的問題後跟安通提起,他說: 
"媽咪,妳就用這兩道簡單的菜熱身一下,然後繼續
開始寫部落格啊"!

今天我們學校秋季班開學,要處理的行政事務頗多,
還要備課,備完課,一如往常,在出門教書之前為
家人準備好晚餐。因為時間還算充裕,就把今天的
每個步驟都拍下來。剛剛安通看著我正在處理的照片,
說下次他要幫我拍,我說我覺得我拍得還可以啊!
他說他會用別的角度拍(言下之意是會拍得更好嘍)。


這道有瑞士國菜之稱,食譜版本眾多,可依喜好用
洋蔥、培根、煎蛋和起士...等加料。
以下是原味馬鈴薯絲煎餅的傳統做法。

材料:(2~3人份)
600g馬鈴薯, 500ml水, 一小匙鹽   ... 煮馬鈴薯用
少許橄欖油,半小匙鹽,  10g奶油   ... 煎馬鈴薯用

做法:



1. 馬鈴薯、水和鹽一起煮滾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
   (煮的時間長短要視馬鈴薯大小而調整。
    我今天用的每個約80~90g,煮了15分鐘)。
    
2. 馬鈴薯瀝乾放涼後去皮刨粗絲
   (傳統做法是前一天將馬鈴薯煮好, 隔天再刨絲)。

3. 鍋中放少許油,中火熱鍋三分鐘之後把
    馬鈴薯絲入鍋、均勻撒上鹽、稍稍拌炒。

4. 用鍋鏟將馬鈴薯壓緊呈圓餅狀,不要再翻動它。
     
   


5. 讓奶油沿著鍋緣融化,用小火煎15分鐘。

6. 用小一號的鍋蓋壓好薯餅 (若鍋蓋比鍋子大當然也行
    但因無法直接壓著薯餅,下個步驟的動作要快)。

7. 拿起鍋子,反轉,把薯餅倒扣在鍋蓋上。

8. 迅速且小心把薯餅"滑"回鍋中,再用中小火煎10分鐘。
    將鍋子傾斜把薯餅"滑"進盤中即可上桌。

我們家吃這道菜通常搭配綜合沙拉,但今天因為天氣又濕
又冷,且家裡除了沙拉什麼都有,我懶得出門買菜,所以
讓家人吃薯餅配香腸加洋蔥醬(傳統搭配),硬是加上一點
綠花椰(不太傳統的搭配)。



9 則留言:

  1. 這道馬鈴薯絲煎餅,看起來很像放大版的"薯餅",
    應該是非常的美味可口!
    作法看起來也不會太複雜,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這和美國的煎 harsh brown 很像!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不難,有空我也來做看看,實惠又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去年看了你的食譜後我就常煮來吃,真的很好吃,很多人吃過都說好,不過,我没有
    一次是煎成圓形,毎次都是散的,雖然賣相不好但美味不減喔

    回覆刪除
  5. 我在做這道時﹑沒有先將馬鈴薯煮起來放涼﹑今天晚上趕這晚餐時﹑趁馬
    鈴薯還溫溫時就刨粗絲﹑結果很想馬鈴薯泥﹑煎時也是泥泥的﹑可是有完
    整的圓形﹑煎時我先生看到說:
    他說“it is too big" (美國的馬鈴薯煎餅都是小小的)
    我說"that's Swiss style. I learned it from a blog"
    他說"it looks like what my mom used to make "
    我說"it's a little too soft. it should look shredded"
    他說"that' okay. when you eat it, just add ketchup. it will
    taste good"
    我說"you are just so American. this is Swiss style !"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準備的晚餐才知道,我平常都吃的太營養了,又是肉又是油的.
    過了30歲以後;'兩年內體重狂飆10公斤.

    平常飲食盡量避免大魚大肉才健康!

    回覆刪除
  7. 真的好有心思
    好像一朵太陽花
    永遠發光發亮
    健康馬鈴薯

    回覆刪除
  8. Angela你好 我是從約九年前開始follow的讀者 住在美國 看到你重新更新真的很開心!
    非常喜歡你溫馨的生活分享還有瑞士菜解析 多虧了這個站我才能時常做些家鄉味給我當時男友(現在是老公了) 尤其是Zopf的編法真的很實用(Tiptopf都看不懂) 各式蛋糕我也做了好多次
    想要謝謝你! 歡迎回來 我也會繼續收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l 你好! 謝謝妳的留言,真高興我寫的東西對你有幫助,以為早就沒人要看這個部落格了呢! 雖然不知道下次何時更新,還是要謝謝你的收看!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