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和風鮮奶油燉菜(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曾聽日本朋友說,在日本,「鮮奶油燉菜 (クリームシチュー)」和「咖哩飯」是
一樣受歡迎、好吃又容易做的國民美食。一般超市都可以買到現成的盒裝咖哩塊
及鮮奶油燉菜塊,不需要什麼廚藝,食材也很簡單,每當不知道該煮什麼,或是
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廚房的時候,這兩道家常便飯是很好的選擇。
 
我個人比較喜歡咖哩飯,冷冷的天氣裡,最適合來一盤熱熱的咖哩飯,吃完飯,
全身都暖呼呼的感覺;但是老公和兩個小孩都比較喜歡鮮奶油燉菜,且不搭配
白飯而是搭配麵條食用。
 
今天做了鮮奶油燉菜,用最簡單的新鮮材料,不需要現成盒裝鮮奶油燉菜塊,
三十分鐘左右就能做出營養好吃的一餐。
 
食譜參考:今夜のおかずで朝ラクべんとう
 
所需材料:(依使用到的順序排列)
1. 豆腐 120克  切丁  用少許橄欖油煎到四面金黃 備用
           (原食譜用雞胸肉一個)
2. 奶油(Butter) 一小匙
3. 洋蔥一個  約80克  切細絲
4. 麵粉二大匙
5. 紅蘿蔔一個  約90克  切塊
6. 馬鈴薯一個  約90克  切塊
7. 高湯350ml (我用熱水 + 半個蔬菜高湯塊)
8. 牛奶100ml
9. 綠色花椰菜  約120克  切成方便小孩入口的大小
10.祖齊瓜(Zucchetti)半個 切成方便小孩入口的大小
11.鮮奶油(Rahm) 100ml  (一開始煮菜時就從冰箱拿出來免得太冰)
12.調味料 適量
 
做法:
1. 平底鍋加熱將奶油溶化 加入洋蔥絲炒軟
2. 麵粉放入平底鍋 以中小火炒到洋蔥絲和麵粉呈淡咖啡色
3. 不鏽鋼深鍋中將高湯煮滾 加入2 及豆腐、紅蘿蔔和馬鈴薯
   再次煮滾後以小火煮15~20分鐘 記得不時去攪動一下
4. 牛奶、綠花椰、祖齊瓜加入深鍋
   轉大火煮滾後以小火煮 7~10分鐘
  ("吃軟不吃硬"的人可以煮久一點)
5. 加入鮮奶油,小心拌勻,適度調味即可上桌
(大人食用前可以加些現磨黑胡椒,味道更棒喔!)
 
 

18 則留言:

  1. 這類菜肴最適合冬天吃了!! 我也喜歡咖哩飯! 可惜熱量太高不敢常吃 :P

    回覆刪除
  2. 祖齊瓜中文的翻譯好像是節瓜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唷!!

    回覆刪除
  4. 看到肚子也餓ㄋ~

    回覆刪除
  5. 看到肚子都餓了=ˇ=

    回覆刪除
  6. 營養滿分的一餐
    下次我也要來做做看
    感謝妳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7. 我納入收藏嚕~~

    回覆刪除
  8. 好美味可口的樣子
    都快流口水囉
    但正減肥的我
    只有望圖止飢了
    第一次拜訪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9. 現在看了都餓了

    我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10. 當妳的家人好幸福噢>//<♥
    好像每天都去餐廳吃飯:)

    回覆刪除
  11. 你的小孩好幸福喔..
    我頂多說,我煮的是很道地的台灣味,但是,視覺上,根本是零分..
    很害怕我們家小孩長大後,因為沒"賣相",不喜歡我煮的食物~~~

    回覆刪除
  12. 哇..可以聞到濃濃的奶油香....偶肚子也餓了..哈哈..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回覆刪除
  13. 天氣冷冷
    真的要煮一些熱食物暖肚子
    名字真的好有風味~~好特別呢

    回覆刪除
  14. 我剛從成都回來
    有一餐飯,朋友也是點了奶油白菜蘑菇,很好吃
    奶油部份調得比較稀,好像湯一樣

    此菜讓我想到廣東飲茶裏的焗烤奶油白菜
    大概經過焗烤後,白菜比較爛,而且入味
    對老年人來說挺好的

    你放了很多蔬果,這樣小孩子吃了保健康啊
    你實在很用心的

    回覆刪除
  15. Dear Angela
    謝謝教授 冬天吃這道洋食 真是暖和許多
    原本以為很難 不過看了做法後 比想像簡單
    以前我都是買調理包 不過總少了"家庭味"

    回覆刪除
  16. 哇!!
    沒吃過的料理
    想吃到快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