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阿爾卑斯焗通心粉(Älplermagronen)



這一道是很多介紹瑞士菜的書或食譜都有介紹的瑞士中部山區名菜。
記得第一次吃這道菜是在琉森的一家餐廳裡,
那時安通還是個未滿一歲、剛開始吃泥狀副食品的小娃兒,
我當時並不知道這道菜是搭配肉桂蘋果泥一起食用的,餐廳的人也沒說,
以為是餐廳的人特別體貼的做了果泥, 所以把蘋果泥全拿來餵了安通,
可能餐廳的蘋果泥做得不錯,安通一下子就吃光光了。
後來開始研究瑞士菜,才發現自己多年前那個美麗的錯誤。

這道菜好吃又簡單, 只要不排斥吃起士的人應該都會喜歡.

食譜參考 Betty Bossi "Schweizer Spezialitäten (瑞士名菜)"

材料: 
(我家22 x 16 cm 耐熱容器的份量, 剛好也是2大2小的份量)

280g馬鈴薯, 140g通心麵, 10g奶油(Butter)

10g奶油, 一個洋蔥(約150g), 二瓣大蒜, 
50 ml鮮奶油(Rahm), 50ml牛奶
少許鹽,紅椒粉(Paprika)及胡椒 

100g硬起士(用味道較濃的起士:如: Bergkäse 或 Appenzeller)

做法:
1. 馬鈴薯去皮切約2 cm小丁,在加了半小匙鹽的滾水中
    煮10分鐘(因為還要烤不必煮太久),瀝乾備用。

2. 通心麵煮熟,瀝乾, 加10g奶油到麵中拌勻。
  (煮麵同時預熱烤箱200℃)

3. 將馬鈴薯丁及通心麵混合均勻放入耐熱模。

4. 平底鍋中將10g奶油溶化燒熱

5. 洋蔥切細絲,大蒜切細末

6. 把洋蔥絲及大蒜末放入鍋中炒香並炒到軟,均勻撒在薯丁及麵上。

7. 鮮奶油與牛奶混合,加入少許鹽,紅椒粉及胡椒拌勻,倒入烤模。

8. 起司刨絲,均勻撒在最上層,進烤箱以200℃烤20分鐘。


(我都用整塊起士自己刨絲, 當然也可以買現成的起士絲)

傳統吃法是佐以肉桂蘋果泥(最上方照片中白色小盅裡面的即是),

若做這道菜我都會再弄個沙拉讓家人吃得均衡一點。 

****************************************************

7 則留言:

  1. 哦!
    好簡單又營養豐富,都是疏果呢!
    我要試試看,之後再來向你報告!

    回覆刪除
  2. 非常健康
    步驟雖然好多
    不過小朋友喜歡吃
    媽媽都花很多心思製作
    阿爾卑斯這一個名字真的像去了一個山
    地方

    回覆刪除
  3. Angela:妳好
    請問蘋果泥是沾著吃or倒進去?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一道非常"外國"的餐點^_^
    Angela學姐真的非常適應外國的生活呢!

    回覆刪除
  5. Dear Angela,

    昨天晚上終於試著做好了!
    我把那製成品放了在另一個網誌上,
    歡迎來看看!

    手忙腳亂的我第一次做瑞士菜,
    真得很享受!
    紅椒粉及胡椒多放了一點,
    鹽卻下得不夠,
    撒上芝士才記得還未放鮮奶油及牛奶......
    不過,
    真的很好吃!
    也讓我們回味了旅行的甜美!

    謝謝你!
    下次我會做得更好的!

    我現在準備做你那桂香星星餅呢,
    希望成功!

    p.s. 那肉桂蘋果泥如何做?

    回覆刪除
  6. 好好吃ㄉfu喔>//<

    回覆刪除
  7. 可以給我文字敘述嗎?
    我現在要做報告~
    需要你的幫助...
    謝謝囉~
    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