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加料的全麥麵包(Vollkornbrot)





最近常做全麥麵包,以基本的全麥麵糰及自己想出來的加料,變化出味道口感不同、
營養更豐富的加料全麥麵包。

食譜參考 Betty Bossi Vollkornbrot
               蕃薯及亞麻子是我自己加入的,營養又美味。
               還曾試過加入馬鈴薯及芝麻,味道也很棒!
材料:
全麥麵粉 400g (若不喜歡完全用全麥粉也可將一部份用白麵粉取代)
黃砂糖 10g、乾酵母 5g、水50ml、

鹽5g 、蒸熟並用餐巾紙壓乾水分的蕃薯100g、原味優格90g、亞麻子30g

100~130ml左右的溫水(全麥粉有粗細之分,
依麵粉吸水度不同而增減水分,所以要一點一點 慢 慢 加水)

作法: 
1.
前酵!!  (食譜書上寫著,多了"前酵"這個過程會讓麵包
    所有材料的味道更突顯、香氣更濃郁, 麵包的鮮度也能維持比較久)
將麵粉放入盆中,在粉堆中間挖個凹洞,將砂糖、酵母及水倒入凹洞
輕輕攪拌後靜置直到看見很多泡泡(約需15分鐘) 此即前酵

2. 鹽 、蕃薯、優格 及亞麻子加入盆中,水慢慢加入,邊加邊水揉麵糰
直到麵糰均勻且光滑為止,加蓋,第一次發酵45~60分鐘

3. 在工作檯上將麵糰壓扁,扎扎實實地捲起,做成橄欖狀,
上面畫上幾刀,蓋上濕布做第二次發酵30~45分鐘
(發酵完成前十分鐘預熱烤箱到200度C)

4. 麵包進烤箱以200℃烤10分鐘,降溫為180℃繼續烤30分鐘即可。

10 則留言:

  1. Dear Angela
    每次看妳的好手藝時 都非常羨慕妳的家人呢~~~好廚藝還真得有幾許天份才行!!
    預祝妳們休假愉快喔^__^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這種健康麵包。
    真好!
    我家把拔今晚到家喔!
    終於要回來了。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吃這健康麵包
    令人回味無窮~~
    多謝你的食譜~~

    回覆刪除
  4. 一看就知是我喜愛的麵包!
    好吸引也好想取一片來吃哦!

    回覆刪除
  5. Dear Angela,

    你的麵包做的真棒!!

    不知道為什麼我買過幾次全麥粉都有一種不太好的味道,
    讓我想加些許全麥粉都不行 >___<

    回覆刪除
  6. 好健康 的麵 包喔
    忍不住多看幾眼,對了亞麻子30克是油嗎?
    亞麻子油

    回覆刪除
  7. to 小君 亞麻子不是油,就是亞麻子,長得有點像芝麻,只是大些。

    謝謝其他朋友的回應,我就不一一回覆了。

    回覆刪除
  8. 你好﹐這是我第一次在你這裡留言﹐之前只在你的奇摩部落留下腳印。

    好喜歡你為家人做的每樣食物。做你的孩子和老公都很幸福。我看了真的
    覺得好慚愧。

    我也想為家人做健康的食物。我已立你為榜樣了﹗

    回覆刪除
  9. 做麵包的磅秤是要電子的比較好,還是一般就好了呢?
    最近想開始動手,卻發現很多都不懂耶!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的孩子愛吃麵包,因為擔心外面的麵包太多添加物與反式脂肪,所以決定自做糕點.
    我上來逛逛(潛水)已經四個月了!今天終於透過網路與您聯繫。

    這種全麥麵包我超愛的,昨天終於去買了包全麥麵粉在家試做....(我在台灣花蓮)
    請問:全麥麵糰要揉出筋度嗎?還是揉至光滑即可?
    昨天在揉麵時越揉越黏,是不是該灑些麵粉?

    出爐的麵包表皮有些硬,可能是我烤好後沒有馬上拿出放涼,繼續在烤箱中烘的原因吧....
    下次,想要試試您分享的紅蘿蔔麵包。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