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七戰琉森軟薑餅(Luzerner Lebkuchen)

6月30日的琉森之行最大收穫是終於吃到了傳說中超~級~好~吃 的 琉森軟薑餅(點點我 看看我)。
去年在網上搜尋到好多版本的琉森軟薑餅食譜,試了六種不同的配方,
但老公總說並沒有我已做好幾年、超簡單的軟薑餅(點這裡 看作法)好吃,
於是決定在吃到真正的琉森軟薑餅之前,都不再試網路上的配方了。

那天到琉森第一件事便是去找琉森軟薑餅,
因為Bachmann糕點店在琉森算是名氣最響亮的,
我就在那裡買了我的第一個正宗琉森軟薑餅。
吃了之後,老實說,有點小失望,
可能聽過太多人說"超級好吃",心中因此有了過高的期望,
吃的時候只覺得還不錯,並沒有特別驚豔之感,
不過跟我以前做的軟薑餅確實不同。

特別留下包裝袋,因為上面有標示使用的材料,
拿回家跟我去年搜尋到的食譜仔細研究比較一番,
發現有三樣材料不同: 梨子蜜、茴香粉及荳蔻粉。
網路上的食譜上都沒提到荳蔻粉及茴香粉,只說用薑餅香料,
市面上的薑餅香料是五種香料的綜合,但荳蔻粉及茴香粉不在其中,
而且大部分的食譜中用一般蜂蜜而非梨子蜜。

然而Bachmann薑餅包裝上提到讓琉森軟薑餅與眾不同的秘密
正是琉森特產 "梨子蜜",另一個秘密就是各種香料的比例了。

我綜合網上各家食譜及Bachmann琉森軟薑餅包裝上的資訊,
(Bachmann包裝上的材料我都用了,只差不知道確切比例)
並根據自己去年的六次經驗,第七次試做琉森軟薑餅,
這次之後,短期內是不會再做了,
因為對我來說這種味道是屬於聖誕節的。

成品的顏色比正宗琉森軟薑餅淡很多,
且外型不像正宗的那樣中央突起,
但是味道及口感還算相似,所以把配方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次沒有照片,因為軟薑餅出爐後不久,還沒完全放涼,
剛從運動場回到家的餓鬼父子很快就吃掉了大部分,
安雅和我各搶到一小片,整個軟薑餅就這樣被解決了。


材料:

A: 黃砂糖       60g
    薑餅香料   8g
    荳蔻粉       少許
    茴香粉       少許
    可可粉       6g

B: 鮮奶油(Rahm)   100ml
    *梨子蜜(Birnel)     90g

C: 半白麵粉(Halbweissmehl)    250g
     泡打粉(Backpulver)     5g

D: 梨子酒(正統:Träsch,我用Williams)  15ml
     牛奶 150ml
     植物油 一大匙 (我用葵花油)
   

做法:
1. 在盆中將材料A混合均勻
2. 材料B加入盆中,以攪拌器攪勻
3. 材料C過篩兩次加入盆中拌勻
4. 材料D加入盆中,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
5. 麵糊入模(直徑20公分的圓型蛋糕模)
    以180度C烤約40分鐘。
   (每個人的烤箱功率不同,溫度及時間僅供參考)

*梨子蜜不是一般的蜂蜜,而是用大量梨子汁提煉而成、
像蜜一般濃濃稠稠的濃縮梨子精華。
100公升梨子汁只能提煉出4公斤梨子蜜,可見梨子蜜有多珍貴,
而它也真的挺貴,250g就要4.6瑞郎(約台幣120元)。

7 則留言:

  1. Angela
    你和安雅只搶到一小片,
    可見這配方也非常美味!

    回覆刪除
  2. 梨子蜜, 好特別哦...
    可能沒有看過...
    這配方應該很棒, 否則怎麼會照片來不及拍就被搶光?
    下次多做一些啦...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拜見師父
    這食譜...我看我就不需要試了
    我沒有妳這實驗精神
    不過期待今年的聖誕節禮餅 嘻嘻

    回覆刪除
  4. 好多香料喔!
    我一看到就昏頭了!
    有機會吃到妳做的該有多好~~~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試過吃啊
    味道好特別
    而且可以做出很多形狀
    好可愛
    吃薑可以去風~

    回覆刪除
  6. Hello 我是Yahoo的凱皙~有有有其實妳的無名, 我早在妳的yahoo前就發現了啦, 我都
    是把妳的品味瑞士設成"我的最愛"喔~
    我在Yahoo最近有blog~不過沒有妳的讚啦...我還要多和妳學習
    有一個本人真的很好奇的問題, 還希望妳不會介意 , 妳這麼會做糕點~為何不會胖呢?
    看妳都瘦瘦的, 我啊~光看妳的照片, 恐怕就會肥上幾斤了啦~到底妳有什麼撇步啊~~

    回覆刪除
  7. 這個軟薑餅看起來很吸引喔! ^^
    請問鮮奶油是否就是普通的cream就可以, 不用買whipping cre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