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舊文] 說好話的瑞士人

這是 Angela 發表在聯合報的文章,偶然發現許多人轉載這篇文章,雖然轉載時多半
沒有作者姓名,但至少表示 "說好話" 運動受到推廣,心中仍覺可喜。


如果有個「世界盃說好話大賽」,看看哪一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說好話,
冠軍寶座應該非瑞士人莫屬吧!

記得剛到瑞士的時候,有一次在公車上,重感冒的我噴嚏連連又不停擤鼻
涕,我每打一次噴嚏,車上的其他乘客就「輪流」似的,總有人轉過頭來
對我說:「(祝你)健康 (Gesundheit) ! 」。當時好不習慣這樣的「關注」,
覺得怪尷尬的,提前在還沒到達目的地時就匆匆「逃」下車,不料下車前
居然還有不少人(包括司機在內)齊聲祝福我早日康復(Gute Besserung)。
現在我除了學會大大方方的謝謝大家,也開始會習慣性的對打噴嚏的人說
聲「祝你健康」!

超市裡的收銀人員一定會在顧客前來結帳時跟顧客打招呼,而且總是隨時間
變化他們的招呼詞。付完錢,依時間的早晚,你通常會聽到收銀員對你說: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Schönen Tag)!」、「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Schönen 
Abend)!」或「祝你週末愉快(Schönes Wochenende)!」…通常瑞士人被
人祝福後一定會道謝,然後不吝嗇的回過頭來也祝福一下對方。這樣大家互相
祝福,購物這瑣碎的例行公事因此變成我日常生活中小小的快樂泉源。

推著嬰兒車帶寶寶出門,幾乎每次都會有人過來看寶寶,稱讚寶寶的眼睛漂亮、
膚色健康…,我這個當媽媽的總是聽得飄飄然,覺得自己的寶寶真是全天下最
可愛的。後來才發現每個小寶寶都一樣常被路人稱讚,而每個媽媽也都跟我一
樣聽得樂淘淘。漸漸的,我不再只把眼光定在自己的寶寶身上,看看別人的寶
寶,的確也很可愛,開口稱讚變成自然而然,也因此和其他的年輕媽媽們熟悉
起來,添了好多交換育兒心得的好朋友。

然而,這些年來最讓我覺得溫馨的其實是家人之間的好話交流。外子是瑞士人,
用餐完畢一定會跟我道謝,說餐點很可口、說他好滿足;出門上班前會祝福我
一天愉快;臨睡前會祝我一覺好眠。當然,長久下來,原本單向的祝福已變成
雙向的互祝,而我們的日子真的就像我們每天所說的話一般,多半愉悅又滿足。
我細心觀察婆家這邊的眾親友,發現大家真的都是隨時隨地說好話的高手。我
想,這樣的好話交流就是一家人和樂融融最大的因素吧!

你若有機會來到瑞士,在大街上買個三明治或冰棒來邊走邊吃,很可能會有人
對你說:「盡情享用!(En Guete!)」或「祝你好胃口!(Bon Apetit!)」不必
驚訝,也別覺得尷尬,只要微笑道個謝,然後繼續享用;如果對方也正在吃東西,
道謝之外,大方的回祝對方也有好胃口吧!


(聯合報 民91年8月25日)




********************************************************************************


回應

Just 2 days ago, I got a forwarded email which has
the same content as yours. Who knows, now I am
reading this author's blog. Ha,...What coincidence
is!! :-)
One more coincident thing is I live in Switzerland,
too.
How nice to know you are here even though we do not
know each other.

Btw, I quite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Cathy at August 12, 2005 08:35 PM

Hi! Cathy,
I am glad that you enjoy reading my blog.
I've met more and more Taiwanese living in
Switzerland through my blog.

ahaenggi at August 13, 2005 04:29 AM
 

我也來說一個,
瑞士人在講完電話之後,
接到電話的一方通常都會謝謝對方打電話來,
讓人感覺"你記得我真好".
我現在也會這麼對朋友說.
第一次來,
第一次留言.

牧也

dameijen at November 10, 2005 03:14 AM

牧也 你好!
歡迎歡迎!!
好美的名字啊!
你也住在瑞士嗎
以後有空常來逛逛

ahaenggi at November 10, 2005 03:28 PM

Angela,

第一次有人說我的名字"美"的,呵呵
我不住在瑞士
在那裡唸過書
也有很多當地的好朋友
今年六月份才又去了三個禮拜
是我最愛的地方之一吧
很開心發現這裡
會常常來玩的

牧也
dameijen at November 17, 2005 06:25 AM

牧也
別太"想家"
歡迎常常"回來"喔
ahaenggi at November 17, 2005 05:48 PM comment | 


真的有點給他想家
來這裡也算是一解鄉愁囉
看到介紹的瑞士菜
啊~我又餓了...

牧也
dameijen at November 19, 2005 02:54 AM comment

牧也
抱歉! 讓你看得到吃不到
不過我介紹的菜都不難
你可以試試看嘛

ahaenggi at November 19, 2005 05:02 AM comment

Dear Angela,

其實不是不願意做
而是這些菜要和家人一起吃
才會有幸福感
現在的我隻身在泰南(和我的三只貓)
所有的作菜工具只有一口電鍋
所以還是等下回去瑞士時再享受了
到你這裡來讓眼睛過過癮
讓心靈得到一些溫暖
對目前的我來說
已經是最棒的了
我會常常來哦 ^^

牧也 at November 19, 2005 07:08 PM

Dear牧也
只有一口電鍋 要瑞士做菜的確難
我就多多為你上菜嘍
ahaenggi at November 21, 2005 04:30 PM comment |
 

從小咪家游過來
我也收過你的這篇文章喔

恐龍 at May 14, 2006 08:20 PM
 

Angela:
我和恐龍一樣也是從小咪家游過來的.
妳的手藝真的好好,妳的瑞士老公婚前知道嗎?
我的偶像Federer,好像住的離妳家不遠呢.

雙魚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也PO在我部落格中寥寥可數的轉貼文章裡呢,
    之前收到朋友轉寄已經沒有註明出處了,
    今天發現原作者真是開心,
    等等要來去補上^^

    Angela真是多才多藝,
    又會唸書又會烹飪烘焙又那麼會照顧孩子家庭,
    而且每一樣都不是馬虎帶過,
    看妳做的蛋糕麵包,
    直媲美店裡賣的超專業,
    妳的家人真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