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當老師真好"

最近有次我正在備課的時候,安雅突然對我說: "媽咪,當老師真好"! 我問她為什麼,她沒直接回答,倒是細數起學生最近給我的禮物,最後一句是: "不知道你的學生今天會給你什麼?",我聽了忍不住笑了起來,但也覺得有必要讓安雅知道,當老師跟收禮物之間沒有必然的相關性。


我是個幸運的老師,大部分的學生都非常認真學習,不需要我額外費心,教書教得很有成就感又很愉快。每次有新的學生群,當中一定會有幾個特別熱情的學生,三不五時送小禮物給我之外,還會送禮物給安通和安雅,禮小情意重。有次安通收到指南針,他又叫又跳說: "我終於有真正的、大人的指南針了,以後跟爺爺去森林就不怕迷路了!" 安雅則常收到小飾品,現在她的行頭已經滿滿一抽屜了。

我收到的禮物實在多不勝數,最讓我覺得貼心又感動的是學生知道我七月就要回台灣了,居然為我在台灣的家人準備禮物呢! "當老師真好!" 不是因為常常收禮,而是時時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誼是如此美好! 

感恩自己如此幸運,能與這麼多可愛的人在中文教室裡相遇!


******
也是老師心聲...

今年初很高興進入羅氏藥廠(ROCHE)開中文課,但這個班是我教中文以來最讓我洩氣的一班了。開班的時候有十四個學生,之後每次上課都有四五個人缺席,而且人數一次比一次少,上星期的課居然只剩下兩個人。這星期四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課了,偏偏出席率最高的那位學生已經確定她要開會,不能來上課,我真的不知道這星期四究竟能不能見到學生。

早就聽其他老師說,羅氏藥廠的學生出席率向來不高,因為公司福利太好,補助了語言課的大部分費用,學生只要花很少的錢就能上課,可能就因此毫不在乎。還記得今年初開教師會議的時候,有位教英語的老師提問,若上課時間到了,學生全部缺席,她要等多久才能離開。當時我心想,教到一個學生也沒有,那位老師真的要好好自我檢討才對。想不到這星期四,我很有可能就要面對她提出來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