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我家的“一邊一國“















從台灣回到瑞士已快滿一個月,好多次問老公想吃什麼的時候,他的回答都是"只要不吃米飯就好,在台灣已經吃了太~多米飯了"! 但我還是每天都想吃米飯,所以餐桌上常常又是"一邊一國"。或者全家的主菜和配菜都一樣,但是老公小孩吃馬鈴薯或麵條,我吃米飯!
他在台灣期間吃米飯吃怕了,我完全能理解,記得婆婆曾說老公他們從小到大,頂多一個月吃兩次米飯,而且是用加了鹽的蔬菜高湯煮出來的長米(Langkornreis)。但是對我而言。 用清水煮飯是理所當然的,菜就有鹹味了,米飯當然要吃原味的啊!所以老公到現在還是不喜歡吃我煮的米飯。

我不期望改變他,就多做他喜歡吃的馬鈴薯或麵條,但我仍然天天吃我的米飯。他也理解我是吃白米飯長大的,改不了的愛吃飯,很能接受餐桌上的"一邊一國"。兩個孩子也早習慣了,甚至喜歡有時選擇跟爸爸吃一樣的,
有時又跟媽媽吃一樣的食物。

麵包及糕點也一樣是"一邊一國"。日常麵包老公是吃硬不吃軟,但我則是最愛台式的軟綿綿,即使做全麥麵包, 我也喜歡加湯種,把麵包做得非常柔軟。戚風蛋糕被老公說是"沒內容又沒味道",他喜歡味道香濃、口感厚實的瑞士家常蛋糕。我則喜歡戚風蛋糕綿綿柔柔的淡中有味。中式甜點就更不討老公歡心了,他老嫌酥皮點心太乾,吃起來餅皮又會掉滿桌,還說包了肉燥的綠豆椪味道太奇怪,包了蛋黃的烏豆沙月餅或鳳梨酥很噁心“...
我已經決定要停止浪費美食在我老公身上了。還好,不管我做什麼麵包或糕點,兩個小孩都會吃得很開心。














昨天安通又跟他的好兄弟 J 相約下午一起玩,上週是 J 來我們家,昨天輪到安通去 J 的家。應安通的要求, 我烤了加了蜜果丁的檸檬小蛋糕讓他帶去。安通曾轉述 J 的話, 說他非常非常喜歡吃我做的糕點。我也知道他喜歡,因為有次他在我們家,一口氣吃掉一整盒聖誕餅乾呢!

**********
今天放假, 老公一早就出門健行去了, 幸好他沒勉強我同行,准我留在家。
趁空為自己做豆漿, 並用剩下的豆渣做了全麥豆渣饅
蒸饅頭的時候, 家裡的空氣是淡淡的豆香
 ,好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