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家傳的好味道(Tante Sophie Aenis-Schnitten)


幾乎每年春季的家族大聚餐都會吃到一種我很喜歡的點心,做點心的是婆婆最小的妹妹,因為實在喜歡,我每次吃完都會特別去跟她道謝,但她謙稱自己並沒有得到原創者的真傳。
有次和婆婆閒聊時提到這個點心,婆婆說,這點心是她的姑姑Sophie生前常做的,還說了另外幾種家傳點心。我發現,婆婆的每個姑姑都有特別拿手的一道點心,而且這些點心都有傳人。真令人開心! 更開心的是,不久前,終於讓我等到了食譜,拿到食譜後,發現一點也不難。照片上就是我第一次做、我們家族稱之為"Tante Sophie Aenis-Schnitten"的家傳點心: 蘇菲姑姑的茴香餅乾切片。(: Aenis是瑞士德語,標準德語是Anis)


餅乾做好之後,選出切面最美的送去給婆婆,她試吃後,一臉滿足地說:


"啊!令人懷念的味道!" 我決定,今年一定還要再多做幾次,每次都要拿
最漂亮的去孝敬婆婆。


事前準備工作

100g
整顆的杏仁 (Mandeln ganz)  放平底鍋中乾炒到香味傳出放涼備用
100g 整顆的榛果 (Haselnüsse ganz) 放平底鍋中乾炒到香味傳出放涼備用
100g 葡萄乾          先泡水盡可能瀝乾水分後放一旁備用

材料和做法:

3 個小蛋   少許鹽  250g砂糖   放盆中以電動攪拌器打發                   
(這時體積會變很大,顏色則是越白越好)
將先前處理好的杏仁、榛果及葡萄乾  加入盆中拌勻
15g  茴香 (Anis ganz)   加入盆中拌勻
2大匙櫻桃酒 (Kirsch)    加入盆中拌勻 (不喜歡酒味的也可不加)
泡打粉  8g 過篩加入盆中拌勻
低筋麵粉350g ~ 400g  過篩,先加入350g麵粉,                
剩下的50g視麵糰軟硬度慢慢加入,直到麵糰容易操作
烤盤中放烤盤紙,紙上撒少許麵粉,將麵糰倒在紙上
在麵糰上面再撒少許麵粉
再放一層烤盤紙或保鮮膜,以擀麵棍將麵糰擀平。
放進已預熱到170度烤箱,烤25~30分鐘即可出爐,
微溫時切成條狀,當然也可切成其他形狀。